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艺术学院承办上海国际创意设计工作营工业设计工作坊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4-06-09 13:48:45   作者:本网站   点击量:1056

67上午,2014上海国际创意设计工作营工业设计工作坊在艺术学院大厅举行启动仪式。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书记王海燕、英国利物浦约翰莫尔大学教师Sean Alex Tolmie和博士Charles Roy Smith 以及我校外事处处长朱静、教务处副处长魏荣、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汤凯清等领导和嘉宾以及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单炜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汪洋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鼓励营内师生珍惜难得的交流与合作机会,利用有限的时间创意设计出精彩的设计作品。

 

 

本工作坊以“竹艺的创新设计”为主题,深入江南竹材的源头——安吉,在安吉县鄣吴镇的安吉心燃竹艺厂、安吉景坞竹艺厂和安吉岳龙工艺扇厂设点开展为期一周的创意设计。工作坊采取设计师、大学生、工匠艺人与民间作坊合作创意的形式,在传承古老的江南民间竹编工艺的基础上以绿色设计与可持续设计理念,充分挖掘竹材表现张力,尝试竹材与现代设计语言结合的多种形式可能以及由此展开的产品概念,推进自然材质与都市空间氛围自然融合。此次奔赴安吉参加工作坊的高校师生主要来自英国约翰莫尔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及我院,专业背景涵盖美术、视觉传达、环境艺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建筑等。

 

2014上海国际创意设计营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文广局主办,上海大学承办。工业设计工作坊作为2014上海国际创意设计营的子项目由我院承办,得到了安吉县鄣吴镇人民政府和上海大学公共艺术创意中心的大力支持。

 

工作坊首次实现我院学生与上海大学等国内高水平院校学生的深度合作与交流,是艺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创新实践教学形式与内容的新措施。工作坊中,我院师生全程与英国利物浦约翰莫尔大学师生共同进行创意设计,意味着艺术学院在教育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工作坊直接走进农村、走进工厂、走进作坊,围绕“竹制品”这一地方特色鲜明的湖州自然与文化资源开展创意设计,是我院主动服务于安吉竹工艺产业发展、将高校研发力与企业生产力无缝对接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