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建设  学位点简介

艺术硕士学位点介绍
发布时间:2022-10-19 16:56:23   作者:admin   点击量:762


一、学位点介绍

湖州师范学院设计学学科是湖州市重点学科,学校“十三五”特色学科,2018年获批艺术硕士学位点(艺术设计领域)。建有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艺术设计研究院、校艺术设计研究所等教学科研平台。学科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四个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为“十三五”市重点专业、校一流专业,视觉传达设计获批校一流专业。学科2015年与常州大学联合培养招收艺术硕士。目前有在读国内研究生258人,国际研究生1人,2020年与泰国格乐大学和泰国诗纳卡宁威洛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在读博士有3人。

学位点拥有一支学术研究氛围浓厚、职称年龄结构合理、锐意创新进取的师资队伍。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教师占比50%以上,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博士9人,在读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7人,博士生导师2人。另有客座教授、兼职教师40余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入选国家级专业协会会员5人;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南太湖特支计划”“市1112”等省市高层次人才4人。本学科聘有校外实践导师51人,主要以知名研究院专家、企业技术专家为主。

学位点学科特色鲜明,成果丰硕。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出版学术著作110余种、出版教材3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主持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景观设计项目2个,在国内景观设计届有较强影响;获德国红点设计奖至尊奖、A'Design Award、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中国设计大展、国际商标标识双年奖等多项国内外知名展赛大奖。

近三年学位点不断构建高水平学术平台,主办承办了各类有影响的大型学术会议和展赛5项,举办研究生学术大讲坛20余场,举办设计学学科学术讲座18场,2020年与故宫博物院、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的“地域美术史研讨会”、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持续关注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精品巡展”等一些有影响力的学术活动还被“新华网”“光明网”等重要媒体报道,与北大、浙大、苏大、江大、南师大、国美、浙理工、浙工商、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效联系和合作。

学位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开展服务社会。凭借自身的文化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度融入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加强与地方的社会服务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富示范区”建设,与湖州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孵化了“艺术美乡村”“同筑共富示范村”“乡村原创设计集散地”“乡村博物馆示范点”“农产品形象与品牌提升设计”等校地共建综合设计项目。近三年,横向科研项目的立项数量和经费额度有明显增长,到账横向项目经费500万元以上。

二、培养目标

立足长三角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改革,以“君子之风”教育为载体探索德育新路径,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南太湖江南水乡文脉基因,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院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并具备跨专业实践及自主创业能力的“明体达用”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习方式及年限

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4年。在校年限(含休学)最长不超过 5 年。如确有必要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每次申请不得超过 1 年,累积不得超过 2 年。

五、研究方向介绍

(一)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研究范围:江南特色城市环境设计;美丽乡村环境设计;智慧室内营造。

紧扣特色城市、美丽乡村建设需求,采撷江南传统园林和民居文化资源,延续乡村、社区记忆介入现当代艺术样式,践行江南水乡特色设计形态与人居环境设计。

二)视觉艺术设计方向

研究范围:平面视觉艺术设计;新媒体交互设计;旅游文创设计。

依托浙北传统文化基因和湖州民艺优势,关注传统艺术的传承与更新,紧扣互联网+、创意产业及“湖州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的需求,采撷“浙江元素”,彰显“浙江气派”。

(三)设计策划与管理方向

研究范围:艺术管理,企事业设计策划与管理。

基于中国设计体系语境,围绕浙江发展战略,着眼浙江未来社会的建设与规划,构建合理、秩序、有创意的设计规划观及严密、系统、规范的设计管理方式,培育当下社会发展急需的艺术管理、企事业设计策划与管理等方面人才。

六、专业学位招生信息

招生专业、研究方向

培养类型

初试科目

复试内容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备注

135108艺术硕士(艺术设计领域)

01视觉艺术设计

02环境艺术设计

03设计策划与管理

全日制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4英语(二)

③★336艺术基础

④★551设计基础(手绘形式表现)

综合面试

不招收同等学力

本硕士点依托的设计学学科为湖州市重点学科

不招收非全日制

联系方式:0572-2321399(沈老师、张老师、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