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培养制度

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暂行办法 湖师院校办发[2012] 30号
发布时间:2018-10-10 14:05:39   作者:admin   点击量:89

实行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双向选择是把竞争机制引入研究生培养工作,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它既能满足学校学科建设上层次、科学研究上水平的需要,又能兼顾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导师队伍建设及教育管理水平提高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师生双向选择时间安排

安排师生双向选择,一般应在研究生入学后一月内完成,条件许可的学科经批准可提前完成。

二、师生双向选择具体办法

(一)安排师生双向选择,必须建立在师生双方互相了解的基础上。为此在研究生入学后应做如下安排:

   1.研究生新生入学后,硕士点所在学院应安排全体研究生指导教师与研究生的见面会,介绍双方情况并互通联络方式。由学院负责向学生公布该硕士点全体指导教师简况。研究生处或二级学院可在网上公布全体指导教师简况。

2.安排研究生参观有关实验室,了解指导教师的科研工作。

(二)被研究生初步选中的导师,可根据研究生对研究方向的志愿和科研需要,与研究生做必要的沟通,或对其进行面试。

  (三)研究生填写《湖州师范学院研究生师生双向选择志愿表》,指导教师确认信息后,若达成一致志愿,则在符合师生双向选择规定的情况下,汇总形成该硕士点《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汇总表》(一式两份)。

若未达成一致志愿,则由学院负责协调,由研究生再次填写并汇总,经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后报送研究生处审批公布。

(四)各学院上报的《硕士研究生与指导教师双向选择汇总表》中必须包含各学科专业的所有当年入学在籍研究生。如有特殊情况的,须附说明。

(五)指导教师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本届硕士生指导教师,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和有关规定指导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认真负责。学院要全面审查,并合理安排好各门课程的开课学期,落实好有关课程安排。

(六)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在师生双向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一名研究生导师指导一届在学研究生数一般不得超过三名。

三、其他

(一)采取双指导教师指导的兼职指导教师,按有关规定办理聘任手续。

(二)导师和研究生对双向选择有异议,且经与所在学院沟通、协调仍有异议的,可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申诉,由研究生处负责受理。

(三)本办法由校研究生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