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留学生教育

留学生教育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攻读国际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8-10-20 3:57:33   作者:admin   点击量:140

湖州是浙江融通沪宁重要城市,现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湖州的中国安吉家居制造集群、太湖影视城、国际工业设计基地、中国织里童装产业基地、丝绸、湖笔、青瓷、茶道等绿色产业和江南文化享誉海内外。湖州师范学院位于市区中心位置,环境优越,生活便利。其中艺术学院在学校中校区,其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环境艺术设计方向、视觉传达设计方向、设计策划与管理方向,现为市重点学科、校重点学科,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为市重点专业,并有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高级职称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博士6人、硕导7人。教师获全国美展银奖1项及入选作品4幅,获优秀及以上设计奖53项;近五年科研项目到账总经费564万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服务地方项目80项,近5年学生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80项,其中国家级15项,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培育了一大批骨干设计人才,并获光明网、《浙江教育报》等国家及省市媒体专题报道。


 一、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方针,思想品德高尚,对我国政治立场友好,培养环境景观设计、视觉艺术设计及设计策划与管理的艺术设计应用型骨干人才,能够胜任设计单位、院校、研究及政府等部门所需要的艺术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并具备自主创业的能力

(二)基本要求

1、政治素养

坚持对华友好的政治立场,拥护中国的外交政策,积极促进中外友好合作与交流;了解中国的基本国情,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的社会公德和风俗习惯;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创新能力和敬业精神。

2、业务素质

掌握扎实的设计学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及实践技能。熟悉本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国内外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审美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能熟练地应用设计学学科的基本技术和研究方法从事设计领域的业务和科学研究等工作;能熟练地应用计算机及相关设备;能较好掌握汉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汉语文献资料,并具有一定的汉语听说和写作能力;能独立胜任设计实践、管理、教学、艺术设计活动策划和组织等工作

3、学术素养及能力

掌握设计学学科某一研究方向的研究方法及设计手段;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诚实工作的能力;具备较强的问题意识,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创造力;具有一定的洞察力和获取知识能力;具有较强的技艺开发、技术实验等实践能力;具有较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善于与他人沟通与合作,遵守学术规范。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培养方向

未标题-3.jpg

  三、招生对象


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18周岁以上(含18周岁)、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身体健康,新HSK笔试5级或BCT4级及以上的外国籍公民。

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居民在移民国外后,以外国留学生身份申请来本学位授权点学习的,除符合上述要求之外,还需符合教育部相关文件的规定。

四、学习方式及年限

学习方式为全日制。基本学习年限为2.5-3年,在校年限(含休学)最长不超过5年。如确有必要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期每次申请不得超过1年,累积不得超过2年。


五、培养方式

(一)实行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紧密结合艺术设计实践,聘请资深艺术设计师和企业或设计公司的管理人员配合指导实践类课程,加强创作能力的培养和设计项目运营的经营管理能力培养。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升设计实务和设计管理的能力。

(二)突出艺术设计专业和艺术设计行业运营的经营和管理特点,以实践为主兼顾理论及素质培养,采用课堂讲授、设计项目的策划与管理和设计技能技巧的个别课与集体训练及艺术设计实践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通过设计项目策划运营、举办工作坊及艺术实践等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有机会将艺术设计管理、艺术设计理论和艺术设计创作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的设计管理和专业技术水平在实践和理论修养两方面都得到提高。

(三)创造艺术设计实践条件,建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数和学分比例。通过提高实践课程学分和双导师制,把课堂搬到实践基地,通过理论与实际的直接“对话”,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使其深入了解艺术设计行业运营的经验和管理方式,并提高设计表现的技能。不断拓展学员的设计视野、设计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四)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环节,按教学要求进行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

(五)课程教学和专业实践实行学分制。

(六)实行中国国情教育。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一)课程设置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由公共课、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组成:

公共课设置注重提高硕士研究生的总体素质,拓展审美视野,增强理解设计及其运营的能力。

专业必修课设置注重提高硕士研究生专业技能水平和设计运营管理能力,加深、拓宽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提高硕士研究生的设计项目管理水平、综合艺术设计修养以及在设计创意表达和风格呈现方面的综合能力。

选修课分专业选修课和一般选修课,课程内容范围广泛、形式多样,给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为其个性发展提供空间。

在学期间,专业实践环节安排在设计实践现场或实习基地进行,可采取集中与分段相结合的方式。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与实践环节总学分应不少于53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与环节学分占60%以上。具体课程学分设置如下:

公共课不少于8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36学分;

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

课程学分计算方式:1学分大于等于16课时。

未标题-2.jpg

    (二)个人学习计划

通过师生互选确定导师后,每位硕士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六周内,制订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培养计划应包括硕士研究生培养主要进程、毕业创作的大致方向、选课及必读文献等。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系、所、院和研究生处备案。培养计划一经制定,应依照执行。

(三)学术活动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至少 4 次本学科的前沿讲座或学术报告, 考核由学术活动考勤和导师考核两部分组成。导师考核主要评阅研究生的评论报告,要求字数不少于 3000 字。

(四)常年实践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须分别于 2、4、6 学期完成两次个人作品展和一次毕业设计作品展,应符合选题内容,要求提交一定数量的原创艺术设计作品,体现出设计理念、过程和一定的工作量,最终由导师评定。其中个人作品展的作品创作要求在校外实践实习基地完成,每次不低于 160 学时。



七、考核内容与方式

(一)课程考核

课程学习和各种教学实践环节,均需按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公共课程的考核一律采取考试方式。专业必修课程的考核采取课程论文考试和设计作品考试两种方式。选修课程的考核采取考查方式。常年实践和学术活动等实践环节的考核采取考查的方式。考查主要根据平时任务完成的数量和质量进行,由指导教师或有关教师写出评语或考查结果,记入学生成绩单。考核(考试或考查)及格与不及格,均以百分制记分。考核不及格者,经导师同意后,允许补考一次。整个学习期间,补考不及格超过一门或无故不参加考试者,取消申请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资格。

(二)专业能力考核

1、专业能力展示

艺术设计领域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要求。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阐述能力。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公开进行,可以是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后再进行论文答辩,亦可同时进行

艺术设计实践类各专业方向的专业能力展示考核要求

应符合选题内容,要求提交一定数量的原创艺术设计作品,体现出设计理念、过程和一定的工作量。其他研究方向的专业能力展示均应根据专业特点,依据上述要求,完成一定工作量或时长的实践过程的专门展示。

2、开题和文献阅读

(1)在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前,研究生应在广泛阅读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专题文献阅读。文献阅读报告合格后,才能进行开题报告答辩,内容须符合本学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

(2)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生必须认真阅读“必读书目”所规定的书籍,并做  好笔记;导师必须定期检查硕士生的阅读笔记,并根据其笔记,评定成绩。

(3)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阅读的中外文资料应不少于 30 篇,其中外文资料不少于 10 篇。要求最终的文献阅读报告不少于 1 万汉字,完成后交导师审阅。

其中必读书目

未标题-4.jpg

注:硕士生分方向阅读书目,不列入,由导师另行指定

3、中期考核

第五学期完成中期考核,根据其课程学习的学分是否满足培养方案要求、开题报告是否完成及是否具有培养前途,决定是否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三)学位论文与毕业设计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通过全部学位课程考试,修满规定学分后,进入毕业设计创作和学位论文撰写阶段。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根据研究方向的要求,专职导师和兼职导师共同指导下,结合专业实践,通过文献信息检索阅读、调查与研究等,选择适当的课题,开展创新研究,并撰写学位论文,学术论文必须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学年

(1)开题报告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选题,认真查阅文献,搜集资料,并在第三学期完成毕业设计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并通过院(所)组织的专家评审后报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备案。

(2)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的专门展示。选题应体现本专业学科前沿动态,具有较好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能够体现出较高的文化素养、专业设计水准和较强的综合性专业实践能力。

(3)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毕业设计作品创作所进行的理论思考和全面阐释。学位论文的撰写,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具有原创性与现实指导意义。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本论、结论)字数不少于 0.5 万。

(4)学术论文

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要求硕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必须以湖州师范学院作为第一署名单位、以本人为第一署名作者(或导师为第一、本人为第二署名作者)在正式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或已录用)至少1篇学术论文。


(5)毕业答辩

毕业设计作品和学位论文,经专家评阅合格后进入答辩环节。答辩委员会应由 5-7 位本领域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 2 位专家来自校外实践基地。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毕业设计与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上报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授予单位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