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画展预告·“笔墨观”商晋卿书画艺术展
发布时间:2019-08-31 13:37:01   作者:admin   点击量:211

艺术家介绍

Artist profile

微信图片_20190831134035.jpg


商晋卿

1960年生于湖州(吴兴)

字进青,号青塘村人

别署养怡斋主,怡斋

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湖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湖州市开明画院副院长




展览信息

Exhibition information


展览名称︱Exhibition name

“笔墨观”商晋卿书画艺术展


展览地点︱Venue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展览厅


展览时间︱Opening

2019年9月4日—9月15日


开展时间︱Start time

2019年9月4日 15:00


主办单位︱Host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

湖州市美术家协会

湖州市书法家协会




友人观感

Friends' impressions


画就画了

——商晋卿的意义


陈 芳

《南太湖》杂志编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商晋卿,对很多人来说,他的名与画都太熟悉。兰舌一吐,一串如铃声言就可能随之而出,迅速把你淹没了,都来不及细探他的作品。

      太熟悉了未必好。“熟视无睹”即是好证。对熟悉的,往往容易麻木,容易忽略,容易失去敏锐与兴致,以至会丧失原本的价值判断。人事皆然。于是空口白嚼,成了“熟悉”的下场。所以,貌似容易冒出来的本土产,最终能冒出地面,亮得起来的人物,不下番里外狠功夫那是做梦。

      算起来,从毕业甫始写写画画的商业橱窗设计到现在,商晋卿的书画年头已经很长了。他走的仿佛就是标准的循序渐进的艺术路子,从书法入手,传统过来却并不执意反传统。日积月累和渐悟,“潜伏”得几乎脉络清晰。时间在他身上,完全表示着一种因果关系。简直让人气馁和怀疑,这世上,还会不会速度撕裂了一切。当然,“潜伏”也有“潜伏”的好,时间长了,对书画界的某种热闹,比如获奖,比如大赛,比如官方庆祝活动,慢慢会顺意安然。画了就画了。“在场”与“不在场”都不那么重要了。这样说,既有点靠拢哲学也有点挨近玄学,但这对绘画而言却是另一番气场。

     当绘画首先成为自己内心的需要,也许,离冥冥中的上苍恩赐也不远了。“意外”会在创作中接踵而至,表里不一。作品的未知也在这一刻得到充分的想象。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商晋卿似乎对山水画与花鸟画特别钟情,山水云烟,花鸟草石,无一不激发艺术冲动。也承袭了传统文人以此为艺术心灵的最高寄托,极力忘情世俗,以求创新。都知道中国画讲究的是书画同源,商晋卿扎实的书法功底,反映在他的画上,不管是笔致还是气韵,都透着一种“和”、“合”之美。墨能入纸,已属不易,况且意味不淡,境界不浅。或许,这正是画家有意识地把读者引入“歧途”,让人想入非非。

      这,也可以从商晋卿近期的画作中得到进一步的证实。像他的“芦苇”系列,稍早些的《秋声赋》等作品,画家显然都是在刻意改变着什么,他的主题命意非常主观、明显,画面也就更生动和飘逸。也许,这也预示着画家已经从绘画无主题过渡到了主题选择,或主题先行。

      戴醇士(熙)说过,“画令人惊,不如令人喜,令人喜,不如令人思”。商晋卿大概就是这样追求的吧。写到这儿,外行如我,对商晋卿的作品,除了期待众声喧哗,似乎已无话可说了。


部分作品欣赏

Appreciation of some paint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