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设计学

学科建设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二————《传统工艺在当代文创设计中的转化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0-04-24 13:26:33   作者:admin   点击量:255

4月22日下午14:00,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系主任、湖州师范学院校聘教授,硕士生导师韩超博士作客研究生学术大讲堂,在腾讯课堂作《传统工艺在当代文创设计中的转化与应用》的云直播讲座,一度吸引了680多位师生在线听讲。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张新江副院长主持。

韩超博士以详实的文献及出土文物材料为基础,从对传统工艺的概述来引发有关现代化社会生活中传统工艺生存现状的探讨,深入分析了传统工艺日渐式微的原因主要有生活环境的变化、文化空间的转型、市场份额和需求降低、人才及后继者不足等。随后,进一步强调传统工艺通过文创实现文化“更新”的可能性与必要性,思考相关的原理和途径,并在此基础上解析台湾、日本的相关成功案例与经验。

韩老师的讲座内容详实,语言幽默风趣,引发了讨论区同学的热烈讨论。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传统工艺及文创设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思考。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艺术硕士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前沿认知,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工作的展开,促进学生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积极汲取专业领域导师的研究经验、新思路、新方法,艺术学院将举办一系列的研究生学术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