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设计学

学科建设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学术大讲堂之七
发布时间:2020-10-19 13:48:50   作者:admin   点击量:118

10月14日下午14:00,湖州博物馆刘荣华研究员在艺术学院5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湖州百年收藏文化》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设计系教师、2019级及2020级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新江主持。

d25d6f60788a27f7c63b6f9d240ad46.jpg

刘荣华研究员以收藏文化为主要观点,首先讲述了中国及浙江文物的起源,引出了关于文物部分学术用语的讲解。并分析了我国现在文物的流失情况,刘荣华研究员根据大数据,提出了“现国内博物馆80%来自于私人的收藏与捐赠”。在此基础上,刘荣华研究员开始介绍了湖州的百年收藏,介绍了南浔“四象八牛”,如庞元济、刘承干等人对湖州文物乃至中国文物收藏的影响。最后刘荣华研究员运用陈梦家“一个人的所好,常常不是钱能培养的,而是要有文化,要有品格,还要有悟性,这样的收藏家才能进入‘物我合一’的最高境界。”这句话结束了本次演讲。

刘荣华研究员语言风趣幽默,见解独到,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师生们在整场讲座中表现出非常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2d63c1cea8f5ea639a87e2ac5eac176.jpg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艺术硕士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前沿认知,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研究工作的展开,促进学生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积极汲取专业领域导师的研究经验、新思路、新方法,艺术学院将举办一系列的研究生学术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