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李超德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0-12-01 20:18:07   作者:admin   点击量:141

11月30日,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李超德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艺术学院,做了题为“如何确立艺术研究项目选题”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在5楼会议室聆听了此次报告,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教授主持。


145.jpg 

讲座中,李超德教授围绕“什么是研究,艺术学研究做什么?”展开讨论,从专业与技巧两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解析。李教授认为学术研究的核心要义是研究者要能够找到自己学科中“创新的、有价值的、适宜的问题”,围绕自己长期关注的研究领域找问题,通过广泛、深入、科学的阅读从而形成问题意识。同时,李教授还与全院师生探讨了设计类课题申报的策略、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分析了近年来的一些申报要求和技巧。通过这次讲座,到场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于我国设计研究的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同时也对课题申报工作有了更清晰的目标和规划。


0013.jpg


据悉,李超德教授曾长期担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院长,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现任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江苏省教学名师。并担任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李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设计学研究,在学术上有很深的造诣,在设计学领域久负盛名,曾出版《设计美学》、《服装评论》、《设计的文化立场》等多部学术专著。先后在《装饰》、《美术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撰写艺术与设计评论70余篇,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