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正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1-07 12:34:46   作者:admin   点击量:85

1月6日下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设计艺术思维与学习效率”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韩超教授主持,400余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8b4fb2ce4ad1fec8a7bf46fd02aa8b3.jpg

李正,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艺术研院副院长,研究院时尚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兼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评审专家,教育部论文抽检评审专家,《服装学报》编委,《丝绸》刊发论文评阅专家,上海出版中心学术专家,河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大连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苏州职称评审专 家,苏州非物质文化专家库专家,海得艺术创始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设计美学研究”子课题“设计美学本体研究”主持人,曾出版《服装学概论》、《成衣设计》、《服饰美学与搭配艺术》、《服 装结构设计》等著作近20部,在《文艺研究》、《装饰》等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60余篇,多次成功组织与策划了国内服装设计大赛赛事;多次担任高层次服装设、计大赛评委或评委召集人主要研究方向:服装文化与时尚艺术研究、品牌策划与战略研究、书法艺术研究、设计思维研究。

0bd593bc96f0c5b9a60612db904e89f.jpg

在报告中李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设计艺术思维和学习效率的思考。在讲座设计艺术思维部分中,李正教授分享了个人关于设计艺术思维的经验和观点:设计艺术思维是需要培养的,分为高层次和低层次。不要固化思维,以自己的思维去推测别人的思维。我们不要在思维原点上犯错误,知而后行。思维是人的一种高级意识活动。是人们依据本体所有,所感的维度与向度(参照物不同,朝向不同),通过大脑进行的一种逻辑性的思考,想象与推导的主动意识过程。接着,李正教授讨论了设计思维是什么的问题,设计思维的时效性很重要,要做有意义的事情。顿悟要立即记下来。思维没有对错,主观意识有对错。现代设计以简约为主流,未来也许以繁琐为主流。接着,李正教授进一步介绍了思维模式,以及对决定设计思维推导的核心问题探讨。

18bd7418d3d5aca36ab9ad8db0dd12e.jpg

在此基础上,李正教授讨论了关于设计思维培养的方法。第一,专业兴趣是好设计的原动力。第二,兴趣是一切优秀的前提只有兴趣才能激发你的最大潜能。第三,潜能转换为显能后才是你的制胜法宝。其次是环境决定论和是正确理解设计创意与设计创造。最后介绍了设计艺术中的需求层次论,马斯洛的需求层次。

随后,李正教授分享了几则关于学习效率的优质案例。最后是提问环节,同学们提问踊跃,针对学生问的问题,李正教授耐心解答并且悉心推荐书目。李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设计艺术思维与学习效率,让我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