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著名军旅毛体书法家毛国林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08 15:43:07   作者:admin   点击量:69

4月7日下午,空军大校、著名军旅毛体书法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毛国林教授应邀来院讲学,作了题为“浅谈毛体书法的特点及历史地位”的学术讲座。我院师生代表在5楼会议室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韩超教授主持。

b4880f408a8d303bf499c8b8d05615f.jpg

讲座开始,毛教授“从什么是毛体书法”切入主题,介绍了毛体基本风格和形成、现状等,结合毛体书法的发展史和历史背景,将毛体书法形成分为三个阶段。以讲故事的方式将其每阶段的发展和背后的故事娓娓道来,师生们都听得津津有味。讲座中,毛教授总结了毛体书法的三个特点:时代性、独创性、人民性,并一一详细解读,并向我们展示了部分书法作品和毛主席的诗词巨作。讲座的最后,毛教授还向我们讲述了毛主席与柳亚子先生的来往事迹,并朗读了两位先生的诗词。

d81dd0ed89bb1101142ecee9b0e7f08.jpg

通过本次讲座,到场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书法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人物名片:

毛国林,男,1955年7月1日出生,浙江桐庐人,空军大校。国家一级美术师、国礼特供艺术家。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副院长,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特聘书法家,中韩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客座教授,浙江安防学院、温州技师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文化进万家工作委员会授予其中国文化进万家文化自信代表人物,中央电视台签约书法家。被中央电视台授予“国粹文化传播使者”。被聘请“爱与生命”慈善联谊会书法部部长。

近年来,毛教授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解放军画报》《空军报》《检察日报》《中华画报》等杂志媒体发表书法作品200余幅。《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用半个版的篇幅介绍了学习毛体书法的经历和取得的成果,并同时发表作品6幅。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等先后做了专访报道。作品多次参加中国书协和军队举办的书法展览并获奖,书法作品《鹰击长空》还被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作为礼品送给幸运观众;《沁园春·雪》《长征》等作品被多家大型机构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