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群工作  党群动态

党群工作

【学党史】学院举行第二十二期党校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1-04-19 9:00:57   作者:admin   点击量:100

4月15日,学院音乐厅举行了第二十二期党校第一讲。学院党委书记宣玉梅老师受邀为全体党校学员讲授第一课。

1.jpg

宣书记曾在新疆支教两年,对新疆有着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此次党校她以新疆为主题,给党校学员们分享了一些她的学习内容和感悟。

党课伊始,宣书记给党校学员讲述了蒙古族土尔扈特部的迁徙历史——《东归》。她向大家讲述了当年土尔扈特部为何要走:一是经济原因,土尔扈特部为寻求新的放牧地而摆脱纷争二是政治原因土尔扈特部为了摆脱内讧而西迁接着,又讲解了为何在140年后又回归祖国:他们怀念故土,因为土尔扈特人的根在中国新疆;还有一个外在因素是沙俄的压榨欺辱,迫使他们不得不回国。

真实的场景无法再现,宣书记通过电视剧《东归英雄传》中几个小视频,让学员们感受当时的那个场景。无论是残酷的战争,还是恶劣的天气,都没有磨损掉土尔扈特人宁死不屈坚决回归祖国的信念。为了这个信念,土尔扈特人付出了无比惨重的代价。可以说,从伏尔加河到伊犁的这条万里之路,是十万土尔扈特人用生命铺起来的。平均每一里路就有一颗倔强的灵魂在守护着。这是何等的悲壮!何等的伟大!

“只有到了新疆,才知道新疆对祖国的重要。只有到了新疆,才知道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多么的重要。”

党课最后,宣书记希望同学们要擦亮眼睛、做新疆历史和现实的认清者,正确地认识新疆的过去和现在,积极发声、认真学好知识。让我们共同祝新疆的明天越来越好

据悉,本期党校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宗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等党建中心工作要求,安排理论学习讲,专题讨论1次,实践活动1次,通过学习,引导学员深刻铭记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提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理解和行动转化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