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艺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05 18:19:19   作者:admin   点击量:610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前身为湖州师范学院艺术系,2001年11月,在艺术系的基础上组建艺术学院。学院现有环境设计(市重点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美术学(师范)、建筑学6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55涵盖设计学(市重点学科、校特色学科)、美术学2个学科艺术硕士专业硕士点是湖州师范学院首轮获批的六个硕士授权点之一,现有全日制国内研究生259人、国际研究生4人。

    目前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术研究氛围浓厚,现有教职工66人,专任教师53,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历教师13(含在读)学院专任教师队伍中含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等国家级、专业协会会员16人;入选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省市高层次人才9人,另有客座教授、兼职教师20余人。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并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出版学术著作110余种、出版教材3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1200余篇。学院学科平台基础扎实,科研成果颇丰,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项目28项;出版专著及作品集34部;发表论文580余篇,其中一级期刊35篇、核心期刊242篇;主持项目总投资均超过40亿元景观设计项目2个,在国内景观设计届有较强影响;近年来教师作品连续多年全国美展、全国群星奖美术创作奖、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A'Design Award、中国设计大展、国际商标标识双年奖获奖及入选。

    作为学校首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艺术学院以“创新-创意-创业”三创能力为牵引,发挥设计学、美术学学科的建制特色,打造出“项目课堂+三百工程+人竞人赛+和艺学院+君子之风”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十二年来坚持实施三百工程,每年举办艺术节,每年举办学美术设计作品展览30多场。学生获奖成果丰硕: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国家级各类奖项83项,省级各类奖项276多项。其中,全国大学生广告竞赛一二三等奖8项、高校数字艺术大赛一二三等奖8项、省大学生艺术节一二三等奖60余项、国际标志双年奖学生组金奖、铜奖若干。另有作品获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优秀作品奖,入选由北京奥组委主办的国际奥林匹克数码艺术大赛,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素描和色彩静物、风景写生作品大赛等等。学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与韩国国立江源大学校文化艺术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有十几位学生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也有来自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来修读本科课程。

    凭借自身的文化优势和智力优势,学院深度融入湖州文化强市建设,与湖州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湖州市文广新局、浙江天辰设计院开展战略合作,多位教师任湖州市美术家协会、湖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等职务,是地方文化艺术建设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多年来的持续投入,学院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设施齐全、先进。13000多平方米的艺术大楼等按学科、专业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学术氛围与艺术气息浓郁。美术学专业配备雕塑工作室、版画工作室、丝网版画工作室、国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水彩水粉工作室、书法工作室、专业画室等实训场所;设计类的环境设计专业配备有环境艺术及产品成型设计实训中心,拥有模型创作实验室(拥有最新三维成型设备8台)、设计输出实验室(拥有70台高配置图形工作站)、陶艺创作实验室(拥有高温烧制炉窑)、制图工作室等实训场所。服装设计实训中心配备了覆盖服装工厂工艺流程全过程设备的服装工艺实验室、服装材料实验室、服装结构实验室、服装配件实验室、服装针编织实验室、服装CAD实验室等实训场所。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配备了视觉艺术设计实训中心,拥有插画手绘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等实训场所。目前短版印刷实验室与成品装潢实验室正在加紧建设中。此外,学院配有学术报告厅1所,小型学术报告厅3所,大、中、小型作品展示厅3个。

 学院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读书学艺、弘德尚美为院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狠抓教学质量和学业提升,为社会培养一批批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