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0-08 0:00:00   作者:admin   点击量:3142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湖州师范学院14个二级学院之一,前身为湖州师范学院艺术系。2002年11月,在艺术系的基础上组建成立。学院厚植学科专业基础,现有设计学、美术学和建筑学3个学科,是浙江省设计博士学位建设点之一,有省级一流学科设计学学科和艺术设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下设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产品设计、服饰与服装设计、美术(师范)和建筑学六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设计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为湖州市一流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05人(本科生939人,研究生266人)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锐意创新进取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教授10人,副教授21校内外硕士生导师4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3(含在读)。拥有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市南太湖人文社科领军人才等省、市高层次人才11人13位教师入选省市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等重要学术组织成员15人。

多年来,教师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出版学术著作110余本、出版教材30余本、发表学术论文1300余篇。主持项目总投资超过40亿元景观设计项目2个。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中国现代工艺美术展、中国设计大展并获中国书法兰亭奖一等奖全国群星奖、中国之星设计奖、德国红点设计至尊奖、A'Design Award、国际商标标识双年奖等国内与国际高级别奖项。

作为学校首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学院以“创新-创意-创业”三创能力为牵引,发挥设计学(市重点学科、校特色学科)、美术学学科、建筑学的建制特色,打造“项目课堂+三百工程+人竞人赛+艺美乡村产业学院+君子之风”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坚持实施三百工程,每年举办美术与设计作品展30余场。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果显著,学生在国家级学科竞赛中获奖198项、省级奖项502项,并在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吉祥物优秀作品征集、国际奥林匹克数码艺术大赛、全国青年素描和色彩静物作品展、全国风景写生作品展、德国iF设计奖等重要赛事中获奖。学院积极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高校交换学习。近年来,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凭借自身的文化优势和智力优势,学院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加强与地方的社会服务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与湖州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孵化了“艺术美乡村”“同筑共富示范村”“乡村原创设计集散地”“乡村博物馆示范点”等校地共建综合设计项目。多名教师在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州市美术家协会、湖州市书法家协会担任重要职务是地方文化艺术建设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

 多年来的持续投入,学院教学环境与教学条件良好,教学设施齐全、先进。学院大楼按学科、专业要求进行标准化建设,学术氛围与艺术气息浓郁。设计学科配备3个实训中心,分别为环境艺术及产品成型设计实训中心、视觉艺术设计实训中心服装设计实训中心实训中心设有模型创作实验室、设计输出实验室、服装与服饰设计工作室、陶艺工作室、制图工作室、摄影工作室等十余个实验分室。美术与书法学科配备雕塑工作室、丝网印刷工作室、水印版画工作室、数字书法工作室、中国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水彩工作室、书法工作室等专业工作室。 

学院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读书学艺、弘德尚美”为院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数据更新到202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