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设计学

学科建设

中国艺术研究院练春海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13 16:05:22   作者:admin   点击量:92

5月1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练春海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作了题为“化生万物——汉人的元气观和图饰”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韩超教授主持,艺术学院设计系和美术系30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DSC_0008.jpg.jpg

讲座中,练春海研究员提出了“气”的重要概念,气可以分为虚幻的气和实在的气两部分。虚幻的气是万物所生,万物之基础。自古以来就与节气、祭祀息息相关。实在的气在汉家气运观中体现为宫观之饰、仪轨之饰、舆服之饰、王者之气。接着练春海研究员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具体展示了元气图饰的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直接表现元气的纹饰即云气纹、云虡纹。第二个层次展现的是有元气聚集,状物的纹饰。最后一个层次表现的是与云气相关,或本质相同的事物,或者为产生云状物而设计出来的装置等,它们最终都将演变成为纹饰。练春海研究员认为元气纹是汉代极为重要,其也是其它纹饰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其深层观念与元气和生命有关。

DSC_00461.jpg

练春海研究员精彩的讲座中以深入浅出的例证,诙谐幽默的表达,凸显出他精湛的研究技巧、精细的研究方法、精深的研究功底,为在场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受益良多的讲座。

DSC_0026-1.jpg

练春海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成员、中国汉画学会会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艺术学考古研究、物质文化研究与当代艺术评论。近年来在Journal of American oriental Society、《文物》《美术研究》《美术观察》《民族艺术》等A&HCL、CSSCI来源期刊发表包括Research on the Wall Paintings in the Chang’ an Tombs of Western Han,The Shesheng Adjustments to the Rites in Early China,《博山熏炉形制考源》、《汉代墓葬语境中的阳遂》等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重塑往昔:艺术考古的观念与方法》(2019)、《汉代车马形象研究——以御礼为中心》(2012年初版,2017年精装再版)、《器物图像与汉代信仰》(2014年)三部,主编《制器尚象:中国古代器物中的观念与信仰》(2018年)两卷以及编著若干;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汉代壁画的艺术考古研究”课题(批准号:18FKG008)及文化部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汉代壁画艺术研究”课题(批准号:14DF41)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