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兼职教师

郭公民 博士
发布时间:2021-05-21 23:41:14   作者:admin   点击量:1636

郭公民生活照1.jpg

郭公民,复旦大学文艺学博士学位。个人擅长研究领域为艺术人类学、美学及城市公共艺术研究,自读硕期间起至今,一直主攻研究城市公共艺术与审美公共性问题。2009年8月作为湖州师范学院省级A类重点专业梯队建设人才引进湖州师范学院,担任文学院文艺学专业科研与教学工作至今。

学术经历与学术职务:

1.2013年往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做访问学者,访学期间负责人受邀分别于中国文哲所和近代史所做了两场有关公共艺术审美公共性研究的学术讲座。

2.中国写作学会现代写作学委员会理事会副秘书长。

3.“南浔学学会”理事。

4.湖州师范学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

5.湖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江南城镇文学研究”基地研究员。 

课题项目:

1.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一般项目“中国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与审美交流公共性研究”。

2.教育部2010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公共的审美交流:城市公共艺术与审美公共性研究”(独立主持)。

3.浙江省2010年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后期资助项目“介入公共领域的审美交流——上海城市公共艺术公共性研究(1855 – 2007)”(独立主持)。

4.浙江省社科联项目“艺术破坏与审美破坏”(独立主持),作为成果提交的论文被收入浙江省第一届学术年会论文集。

5.浙江省2016年省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研班项目“江南模式文化创意小镇的打造与建设”负责人,并于2016年10月10日办班结束,并结项。

成果:

1.论文:

1)《他者视野中的文化景观》,《学术月刊》2005年文艺美学专辑。

2)《屠猫心灵史——评<屠猫记:法国文化史钩沉>》, 《文汇读书周报》2007721日。

3)《“上海-多伦多城市文化会议”综述》,《上海文化》2007年第1期。

4)《作家眼中的文学——评王安忆、张新颖<谈话录>》,《文汇读书周报》 2008721日。

5)《“艺术终结”的话语链条》,《江汉论坛》2008年第6期。

6)《上海近代公共博物馆的诞生和审美交流的公共转向》,《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1期。

7)《生命力之美——抓髻娃娃的巫术信仰与视觉审美的融合》,《柳州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8)《美国文化精神的文本解读》,《文汇读书周报》20081114日。

9)《中国图像的讹传与误作——1719世纪欧洲中国风格艺术中图像的传播与接受》,《中国学研究》2009年第12辑。

10)《公众阙如的艺术与审美交流——论现代艺术中审美交流功能的弱化与美学现代主义对审美公共性的排拒》,《学术月刊》20124

11)《纪念与象征中的公共性——解读上海租界纪念碑、雕像的公共功能与意涵》,《艺术博览》201304月。

2.著作:

1.学术译著:《艺术破坏:法国大革命以来的偶像破坏与恶意毁坏艺术品行为史》(42万字),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12月即将出版,已签出版合同)。

2.专著:《中国当代城市公共艺术与审美交流公共性研究》(24万字)即将由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

3.参与2009年省高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大学通用写作》编写工作,编写完成了第七章“应用文体写作”。

获奖情况:

参与“女性文学:扫眉才子知多少”教改项目(排名第三),2016年获浙江省教育厅教改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