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美术学(师范)(四年制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03-12 15:16:08   作者:admin   点击量:265

一、 专业概况

美术学师范专业隶属于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前身为1998年创建的湖州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2000 年开始招收美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招收22届本科生,培养毕业生1236人,近五年本专业每年招生数为30人左右。美术学(师范)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也是培育中的校一流专业。目前建有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核心/精品课程5门;拥有专任教师14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2名,博硕士学位教师占比77.8%;多位教师任湖州市美术家协会、湖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等职务,成为地域文化传承和地方文化艺术建设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专任教师队伍中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西泠印社等国家级、专业协会会员12人;入选宣传文化系统 “五个一批”人才等省市高层次人才4人;近年来教师作品连续多年在入选全国美展、全国群星奖美术创作奖、观澜国际版画作品展,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其他展览,多件作品被省级以上美术馆收藏。本专业依托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学科平台,建设国画、油画、版画、 雕塑、水彩色粉、书法等6个工作室及相关方向,满足本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需求。同时本专业十分重视教师教育实践环节,建立教师发展学校推进师范生实习实践。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塑造“君子人格”为根本理念,高举“教师教育”和“服务湖州”两面旗帜,以美术学和教育学理论为基础,致力于培养专业素质高、综合素养好、实践能力强、基础知识面宽,能胜任中学美术教育和美术教研工作;能在各级艺术机构、文化单位独立组织开展社会美术教育活动的“明体达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基础素描、基础色彩、书法篆刻基础、美术教学论、中国画、版画、油画、水彩(含色粉)、雕塑基础(泥塑)、艺用透视与解剖、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概论(含艺术美学)。其中基础素描、基础色彩、美术教学论、中国美术史、中国画工笔花鸟、版画(材料与技法)等课程为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中小、文化部门、艺术机构以及文化管理部门从事美术教学、研究、出版、文博管理等方面工作。


专业建设

教学观摩



学生作品


                                      


学科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