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环境设计(四年制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03-12 15:32:51   作者:admin   点击量:288

一、专业概况

环境设计专业为湖州市“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22年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 2 名,副教授7名。博士后教师 1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4人。有海外(境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达到66.7%。专业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提炼、增强科研力量,近五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浙江省协同育人项目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2项,出版教材、专著5部,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作品获国际、国家、省部、市厅级奖项80余项。建设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虚拟实践教学项目1项。专业建设有模型实验室、设计创作实验室、陶艺实验室、材料实验室等实验平台,与上海、杭州、嘉兴、湖州等地30余家设计单位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的培养提供高质量的实训场地。


二、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积极践行我校“明体达用”的校训,结合南太湖、长三角区域“幸福都市,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需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新时代先进文化为指导,以现代科技为依托,以应用技能为基础,以校地共育为方式,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设计人才”。


三、主干课程

建筑制图与AutoCADPhotoshop与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基础、住宅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基础、计算机建模与渲染、展示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工程施工管理。其中建筑制图与AutoCAD、住宅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基础、展示设计等课程为核心课程。


四、就业方向

环境设计专业就业率稳定居高,近三年就业率均为98.5%,学生可在室内设计单位从事家装及公共装饰设计、施工管理工作,可在景观设计单位从事方案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工作,可在房地产公司从事房产项目策划与营销管理,也可担任中小学校、培训机构美术教师。

专业的考研率不断提升,近三年考研录取率分别为13.64%17.9%22.1%,学生考取浙江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湖州师范学院、常州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也有部分学生进入伦敦艺术大学、卡迪夫大学、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等海外院校进行学习深造。


课程实践


采风观展


教学场地

学科竞赛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