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建设

我院召开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专项评估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8:06:09   作者:   点击量:291

作为湖州师范学院第一批即将接受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估的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校级领导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评估工作,为更顺利地推进各个学位点专项评估工作,2021年6月3日下午,副校长舒志定带队研工部部长傅晓萍、工学院院长唐培松、研究生院副院长冯火红、研工部副部长彭健、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任强、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成龙、医学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姚金兰、研究生院副科长陈应强莅临艺术学院,召开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艺术)专项评估工作研讨会,我院院长鲁海峰、副院长韩超、鲁立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鲁海峰院长主持,对舒校长及各位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欢迎各位领导就艺术学院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工作开展情况及专项评估准备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韩超副院长以PPT的形式汇报了2021年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汇报,汇报围绕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础任务、步骤计划四条主线展开,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师资建设、培养资源、培养经费、招生选拔、培养方案、教学过程、毕业考核、学术活动等方面的前期开展情况作了详实汇报,同时对后续迎评工作也分步骤作了周密的部署,争取以最充足的准备迎接专项评估工作。

针对韩超副院长的工作汇报,现场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一些细节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对我院后续准备工作大有裨益。会上,研究生院冯火红副院长对后续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作了详细部署,要求各个学位点要以教指委的工作要求为基准,积极稳妥地推进学位点的专项评估工作。

最后,舒校长发表讲话,在肯定我院专项评估准备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不仅注重师资数量,更要提升师资质量,对标教指委要求,做到数量和质量双重达标。

二是培养方案做到富有学科特色,培养方案的设计关系到研究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培养,各学位点要建立属于各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

三是毕业论文选题要重视,对照教指委的毕业答辩要求,从选题到成文,都要充分体现研究生的培养层次。

四是注重应用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不仅要建立里实践基地,还要全方位考虑每个基地可容纳的学生数量、学生实践时间、管理模式和培养成效,同时出台具体可行的实践成效评分机制。

五是将案例教学放到重要位置,强调各学位完善案例库建设,引导教师用好、用活案例库,体现产教融合和教育的前沿性。

六是鼓励学生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各学院要基于自身优势和资源,在各种学术活动中创造条件、鼓励学生主动参与、积极发言,这是学位点建设过程中形成过程性评价的重要环节。

最后,舒校长再次强调专项评估自评报告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学位点以顶层设计为引领,院长作第一责任人,做到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以详实材料、准确数据为支撑提交自评报告,以万全的准备打赢这场专项评估的“硬”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