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我院2020级艺术硕士(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研究生赴安吉开展设计考察
发布时间:2021-06-08 9:41:03   作者:   点击量:209

6月4日,艺术学院2020级艺术硕士(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研究生前往安吉开展设计考察,本次设计考察由《建筑室内设计研究》任课老师王丽晖教授带队,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24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考察。

此次考察第一站是浙江自然博物院,浙江自然博物院以“自然与人类”为主题,以提高公众自然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主旨,把“构建人与自然和谐”作为自己的使命,秉持着“文化惠民 共建共享”的服务宗旨,不仅致力于自然遗产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研究,而且致力于自然生态展览的筹办和生态文化的传播,探求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



安吉馆位于安吉县,是411省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文化强省建设示范引领性项目,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占地300亩。核心馆区位于安吉县教科文新区,紧邻安吉中南百草园区。基本陈列定位以“休闲体验”为主,以专题展为特色,由序厅、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海洋馆和临特展馆等组成。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自然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安吉馆的实地考察让同学们从多方面认识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通过实地的参观中感受到设计的艺术,外出考察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今后关于不同空间设计规划深入思考。



随后,王老师又带领全体学生参观了艺术学院研究生校外实践导师郑稼和老师的设计工作室并与郑老进行了交流和座谈。郑老是上海市杨浦区设计师协会会长,清华、同济EMBA客座教授,现任上海郑稼和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曾获国家有成就资深室内建筑师、高级室内建筑师以及中国十大住宅设计师等称号。他的设计作品囊括了建筑、室内、景观等方面,设计代表作品有:中国核工业博物馆、上海详腾国际广场、美国培福力娱乐总汇以及九间堂别墅等。



郑老为大家分析讲解了现代建筑室内设计的趋势,从近现代设计大师的设计作品引入到国内外实际案例分析。同时郑老还提出了全球疫情状况下如何打造现代人的家居室内空间布局,如何体现设计围绕着人的需求来体现设计的的观念。跟郑老的座谈让同学们领悟到之前理论学习都是泛泛而谈,真正落实到地,细节之处还需要多加注意。同学们听了郑老的分享,由整体到局部,再由局部看整体,大家对今后如何将设计方案落地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与认识,也激发了今后作为未来设计师的一员如何紧跟时代潮流的变化莫测打造出以人为本的设计方案。

本次设计考察建筑室内设计研究》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对实地的考察、讲解,让学生更加了解当今社会建筑室内发展方向,更好的可以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为今后的设计发展方向指明道路。

窗体底端

据悉艺术学院艺术硕士专业一直致力于探索紧密结合艺术设计实践,聘请资深艺术设计师和企业或设计公司的管理人员配合指导实践类课程,加强创作能力的培养和设计项目运营的经营管理能力培养。采取面授、自学、讨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提升设计实务和设计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