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江南大学童永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魏晋风度,名士风流”
发布时间:2021-06-24 19:32:54   作者:   点击量:220

6月24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三级教授、江南大学美术馆馆长应邀来我院讲学,在16-523报告厅作了题为“魏晋风度,名士风流”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州美术协会主席李志刚教授主持。

童教授从魏晋时代特征开讲,对“魏晋风度”进行了独到的阐述,认为魏晋是一个艺术自觉的时代,也是一个美学自觉的时代,而“魏晋风度”就是魏晋名士的人生态度、处事方式和人格精神的具体展现。魏晋时代的名人如顾恺之、王羲之、曹植······他们以画、以字、以书对后世美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魏晋时期“简约玄澹、超然绝俗的哲学的美”的出现,主要是受到了魏晋玄学的影响。正由于魏晋时期这种超然绝俗的美学追求,诞生了许多名士风流,童教授以通俗有趣的语言解说当年的“竹林七贤”、“美容教主”何晏等名士的放浪形骸与追求“清谈”的行为,并对名士“服散”与社会风气的关系谈了自己的见解。

童教授以《世说新语》为媒介,对魏晋风度与名士风流的内含作了更深度的解读,并独辟蹊径,从魏晋时期的成语解析“魏晋风度”。童教授认为魏晋风度虽然作为士族社会的产物,不免带有浓厚的贵族情趣,但它本身所代表的思想解放、人性觉醒和文艺自觉的文化内涵,则足以冲破历史的局限,放射出夺目耀眼的光芒。

童永生(1972.08-),博士、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出站博士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三级教授、江南大学美术馆馆长。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考古与艺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