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张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25 10:07:12   作者:   点击量:171

张犇,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导,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设计艺术学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羌族传统造物艺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学术研究的前沿认知,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积极汲取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经验、新思路和新方法,6月24日,我院邀请了张犇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从经典中学方法:非遗保护视野下的民族民间艺术研究途径探讨”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韩超主持,视觉传达系和环境艺术系老师及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教授以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费孝通的《江村经济》两个经典案例点明了田野调查方法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同时也引出了讲座的主题——从经典中学方法:非遗保护视野下的民族民间艺术研究途径探讨。整场讲座以对研究民族民间艺术的必要性和现实性的阐述展开,认为研究民族民间艺术的必要性是基于民族民间艺术的社会文化功能、与众不同的气质及其本体典型特征;而对传统民族民间艺术发掘与保护的必需、传承与创新的必要以及转型与转化的必然就夯实了民族民间艺术研究的现实性。

讲座的重点是对研究民族民间艺术视野与角度、方法的探讨。张教授以其自身对羌族传统造物艺术研究的实践经验和学术角度,向在座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对于民族民间艺术视野、角度和方法的研究心得体会。张教授以生动的例子和丰富的图片素材作了详细解说,建议研究从民族民间艺术的本体特征、艺术风格、比较互鉴及文化内涵研究入手,采用丰富且系统的田野调查、细致且专业的风格比较、深入且针对性的文献检索等具体方式方法进行长期的考察和积累,并分别从美术学和设计学的视角,对研究类型的选择和研究对象的选择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讲座的最后,针对老师们所提的一些专业学术问题,张教授一一作了解读,现场讨论气氛非常热烈。听完张教授的讲座,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无论是从研究视角还是设计视野的开阔,都汲取了很多有益经验,对开展民族民间艺术的文化内涵和创作价值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