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服务地方成果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与南浔区政府合作共建助力“艺术美乡村 同筑共富梦”
发布时间:2021-07-23 13:31:32   作者:   点击量:279

      开展乡村艺术设计,打造乡村特色品牌,提升乡村文化底蕴,美化乡村人居环境,进而促进乡村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共同富裕示范样本建设2021720日,由南浔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鲁海峰院长、韩超副院长两位院领导带队及各系部负责人调研组一行南浔区和孚镇和孚镇荻港村、石淙镇石淙村、港湖村等相关村结对,以校地合作方式,共建助力“艺术美乡村 同筑共富梦”活动,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座谈研讨。

调研组在一行南浔区广电旅游体育局吴寅华副局长牵头先后来到赴南浔区和孚镇和孚镇荻港村、石淙镇石淙村、港湖村等地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智慧农业模式、乡村旅游发展、乡村文化礼堂建设、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等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南浔区和孚镇和孚镇荻港村

 

 

南浔区和孚镇和孚镇荻港村大礼堂

 

    艺术学院鲁海峰院长、韩超副院长调研组一行与南浔区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寅华、和孚镇荻港村村党支部书记在和孚镇荻港村党群服务中心就政府、高校加强联系、合作共建、凝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座谈研讨。会议内容围绕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艺术村建设,推动学院内部专家团队党支部(党小组)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资源共享、合作交流,打造校地合作新模式。以党建共建为抓手,由村党组织负责整合各方面资源,协助专家团队共同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挖掘、文创产品开发、文旅项目建设等工作,形成共建共促的良好氛围。

 

  艺术学院鲁海峰院长、韩超副院长调研组一行与南浔区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寅华、石淙镇石淙村村党支部书记在石淙镇石淙村党群服务中心就政府、高校加强联系、合作共建、凝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座谈研讨。研讨内容围绕打造特色文旅IP形象。坚持文化融入、创意打造,通过深入挖掘乡村自身文化、植入异地文化,将主题文化艺术深层发散,围绕“民俗类、创意类、影视动漫类、艺术类”等不同主题方向,塑造本土化乡村文化主题,形成乡村独特文旅IP。依托IP形象塑造,同步推动系列文创产品开发、主题休闲景观开发等,实现主题乡村变现。

 

 

      艺术学院鲁海峰院长、韩超副院长调研组一行与南浔区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吴寅华、港湖村村党支部书记在港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就政府、高校加强联系、合作共建、凝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座谈研讨。研讨议题围绕建设网红打卡点景观。突出各村特色,在村容村貌建设、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进行与IP形象相符的再创造突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在全域提升基础上推进美丽庭院示范带、旅游集散中心、高标准文体活动中心等重点场所文化元素标识、标牌、文化景观特色鲜明、独树一帜,充分展现文化艺术村整体形象风貌。

 

 

      艺术学院鲁海峰院长、韩超副院长调研组一行与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织书记、局长郭凤娟及相关领导就政府、高校加强联系、合作共建、凝成合力,助力乡村振兴,座谈研讨。研讨主要议题围绕南浔区关于推进校地合作开展“艺术美乡村 同筑共富梦”活动实施方案。旨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共同富裕”总目标,引进一批具有开拓精神和市场拓展能力的高校专家团队,通过党建结对、校地共建模式,以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以深化文旅融合为抓手,以特色文化艺术为核心,采取“艺术+”  “+艺术”方式,推进艺术和产业、环境、文明、生活相融合,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为南浔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片区注入新动力。

 

推进校企合作打造“艺术村’专题研讨会现场

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织书记、局长郭凤娟及相关领导就围绕特色产业,聚焦产业兴旺样板村建设。围绕一村一品”“处处是景、家家是景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对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在本次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支持样板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献计献策表示感谢。

 

  会后,艺术学院鲁海峰院长、韩超副院长调研组一行与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织书记、局长郭凤娟及相关领导就南浔区关于推进校地合作开展“艺术美乡村 同筑共富梦”活动实施方案展开热烈讨论。

 

通讯:王娜 韩超   摄影: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