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活动

艺术学院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9-22 23:19:02   作者:   点击量:187

2021年9月22日下午,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学院领导、研究方向负责人、全体硕士生导师、学报编辑部铁老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2019级、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新生见面会。见面会由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韩超主持。



新生见面会上,鲁海峰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并为2021级新生解读了“研究生”这三个字的真正含义,就是寻找设计的本元,寻找设计的美学,寻找设计的意蕴,寻找设计的最高境。接着,鲁海峰院长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亲近导师、远离浮躁;二是要博学笃行,钩深致远;三是要勇于担当,德艺双修。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传统、以古鉴今、立中研西、直面当代、开拓创新,在学习、研究中既不抱残守缺,也不崇洋媚外,根植于民族,站在中国的立场,以中国的艺术态度去兼容并蓄,以开放的面貌去探奥索隐,肩负起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未来。

研究生导师代表张禄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阅读独立思考,加强学习的深度,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主动探究能力,树立专业意识,要用系统的理论知识、创造性的思维、持续的自我更新和融合能力,来应对变化,迎接全新的挑战。此外,她还号召同学们要敢于突破自己的舒适空间,不断的调整自己,塑造自己。

2020级视觉艺术设计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方诗宇代表老生发言。她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心得,表达了对新同学的欢迎和新生力量融入艺术学院大家庭的期待。她还告诉大家要正确认识自己,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掌握各种知识理论、专业技能;要虚心向前辈学习请教,从领域的发展史中汲取教益,在发展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思考,多实践、多创新。希望新生们能肩负时代使命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怀青衿之志,践致远之道;酿一腔青春热血,树一生鸿远志向。

2021级视觉艺术设计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石子璇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表示自己对研究生生涯充满信心,自己将把握好时间,调整好心态,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美好的研究生生活。在今后的学术之旅中,定会以拓展边界、挑战极限的勇气,不畏艰辛、永不言弃的刚毅,谦而不卑、自信从容的心态,去迎接远航路上的无限可能。

学院为全体新生准备了一本引航书——日本设计大师原研哉所著的《设计中的设计》,希望以此开启同学们的研究之旅,用理论学习去充盈头脑,丰富想象,开拓视野,用心感受那些先学者们敏锐的洞察力和卓越的创造力。

最后,学报编辑部铁晓娜老师对研究生学术论文发表的注意事项及规范做了详细的解读,让在座的全体研究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关于论文撰写,和学术规范的相关问题。

艺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见面会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个增进交流与沟通的平台,也是做好研究生新生读书学艺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新的环境,新的起点,2021级研究生在新的学习生涯中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握时代机遇,激扬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