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东华大学杨雪博士应邀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11-10 8:37:22   作者:   点击量:144

10月5中午,东华大学杨雪博士应邀来艺术学院了题为“旗袍里的国服史”的学术讲座。我院服装设计系教师和6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负责人孙梦婕老师主持。

杨雪博士此次讲座的基本内容是透过中国旗袍从清末古典型结构到民国改良型结构再到现代型结构的变迁,牵引出其背后的社会动因、时尚风潮和工艺技术沿革创新的历史背景,最后引出对当代旗袍及新中式服装服饰的创新设计现状的分析及对未来新中装设计风貌的展望。此次讲座让生们对旗袍国服史的学习和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扩展了生们的学术视野和设计思维。讲座的最后,杨博士还与在场生进行了热烈互动,逐一回答了生们的提问。杨雪博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现场师生受益良多。

 



杨雪博士简介

杨雪,女,山东济南人,东华大学与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联合培养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博士,浙江科技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学院讲师。主要从事服装艺术设计、传统服装结构与工艺、中外服饰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2018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CSC)“艺术类人才特别培养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中外艺术交流图志”纺织服饰卷子课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近代上海首饰研究(1840-1949)”的主要参与者,于CSSCI、国家核心期刊、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十余篇,具有5年以上服装工艺实践基础,尤其擅长手工旗袍裁制和古代服饰结构、工艺研究,对古代服饰文物及近现代中外服饰文物有诸多一线考察经验。曾多次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受邀至东华大学、兰州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总部进行学术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