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我院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2-01-04 21:12:11   作者:   点击量:378

近日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落下帷幕 ,我王娜副教授指导的方诗宇团队《太行深处爱情村,乡村振兴浪漫行》项目斩获金奖。

据悉“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是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河南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其目的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讲好黄河非遗故事,强化非遗的活态保护,不断推动河南省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同时将河南省非遗资源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优势。

本次大赛自2021年6月11日在焦作云台山景区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677支团队报名,参赛团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173所高校。经过初赛、复赛,选出200支立项团队,分别是:“黄河之村”空间类项目91项,“黄河之礼”文创类项目109项。本次大赛遴选出河南省8个地级市下属的10个村、景区或古城作为赛点,在每个赛点设置室内外空间提升与改造项目、非遗或农产品文创项目两个赛道。

团队指导教师王娜副教授:“此次赛得到了学校、学院、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更多的是为了让同学们走进乡村、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深耕乡村文化沃土,为乡村注入奇思妙想,更好助力陪嫁妆村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陪嫁妆村是一个高海拔、远距离的爱情石头村,村中千年古榔榆树林立,百年石居依山顺势坐落其中。扎根在地风貌,通过导入非遗要素,培育新兴产业,才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美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