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设计学

学科建设

我院召开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10 8:39:49   作者:   点击量:154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3月9日下午,艺术硕士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在学院15-203召开,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韩超、各专业方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韩超主持。



首先,韩超副院长分析了我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形势,梳理了本学期研究生工作要点,针对招生复试工作、学位点专项评估、2019级研究生毕业及就业问题、2020级研究生二次开题及校外实践等情况作了重点介绍;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应肩负的职责及需要关注的事宜,希望研究生导师从招生入学、中期培养考核到毕业答辩、毕业就业等方面,充分调动导师资源,对所指导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养。要求导师深入学习研究生导师手册相关文件,切实提高研究生的教学质量、课程管理、作业管理、实践质量、学位论文质量、管理工作质量。要区别学硕的知识创新和专硕的实践创新,凸显艺术硕士专业特色,实现艺术硕士专硕培养从理论研究、设计创新到社会实践服务的产学研协同育人闭环。

随后,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发表讲话,要求导师们高度重视专硕教育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鲁院长表示研究生教育工作是一个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培养体系,研究生导师既是学业导师,也是人生导师,要确实做好立德树人的各方面工作,今年是第一届国内研究生毕业的首年,也是迎接学位点专项评估的重要年份,各个研究生导师要通力协作,发挥好导师组的作用,加强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的探索,重视以应用能力培养位目标,加强研究生实习实践建设,控制好过程化管理、提高实践实习质量;在论文管理方面将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认真筛选研究生论文选题,严控答辩方向毕业环节更要严格把关,确保学位论文查重、送审、答辩各环节都能顺利通过,同时严抓毕业生就业,给予他们就业指导,助力每个研究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最后,参会导师们围绕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论文指导等议题进行了互动讨论。我院也为每位导师准备了一份《研究生导师手册》,涵盖了院校两级关于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文件和相关要求。

研究生导师工作会议的召开,加深了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工作和管理政策的了解,达到了熟悉业务,凝聚共识和推动工作的目的,为学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