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招生就业

2022年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3-25 18:08:15   作者:   点击量:1966

为稳妥有序开展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相关文件,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学院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试组织工作,规范开展调剂工作,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全力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统筹和领导,成立2022年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和调剂工作。审议学院《2022年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艺术硕士专业研究生复试录取和调剂工作方案》、《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人员违规处理办法》等文件,对招生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

(二)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调剂、录取工作。学院纪委负责受理考生质疑、申诉。学院成立复试应急管理小组,负责全过程排查风险点、应急情况处理、突发情况进行上报、应对等工作。

(三)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参加复试考生的人数确定复试小组的组数,每个复试小组专家5人,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和公道正派的教师担任,确定组长1名。名单报研究生院统一备案。复试小组在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具体的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均配备1名秘书,负责记录复试录取全过程。复试工作全程实行回避制度,复试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参加复试的,应当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参加复试的,应当主动向所在学院和研究生院报备。

(四)学院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认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建立“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加强复试过程规范管理。

(五)学院对参加复试录取工作的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规范其工作行为。参与复试的所有人员均需签订保密协议。

(六)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复试录取和调剂工作方案,报研究生院审核后,复试前向考生公布。

三、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

(一)复试时间

一志愿复试时间:2022年3月30日

考生应在接到复试通知后的规定时间内网络报到并按时参加复试,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二)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钉钉DingTalk视频会议系统+腾讯会议)复试。

(三)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按照《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附件7)请考生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及其他要求,复试前按招生二级学院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四、实施方案

(一)第一志愿考生复试资格确定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艺术硕士考生,按照2022年全国统一的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

(二)复试资格审查及心理测试

1.复试材料提交

考生应提前准备以下材料,并按照指定方式在规定时间内提交:

(1)学院于复试开始之前通过线上审核电子版材料的形式,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审查内容主要包括:

①资格审核材料:

A.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扫描件(正反两面);

B.准考证;

C.学历学籍证明:应届生提供学生证以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D.“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E.网报后在学信网学历校验未通过校验考生须提交《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F.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局开具的证明。

备注:上述每一项材料均以单个PDF文件格式提交,命名为“序号+姓名+文件名称”(例如:1.张三-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并将所有PDF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内,命名为“姓名+资格审核材料”。

②复试材料

A.大学成绩单(须是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所在部门加盖公章)

B.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证明英语水平证书;

C.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D.科研论文、科研活动、工作业绩、专业技能等相关证书、获奖证明及其他材料(参加调剂志愿考生,如有请务必提供);

E.本人亲笔签名的《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艺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资格审查承诺书》《专业设计原创作品承诺书》(模板见附件4-5)扫描件;

F.代表作品(需提供JPG格式,像素不低于于150DPI),做成电子展板,将面向社会公开展示,接受公众原创性监督,模板见附件6);

G.原创设计作品集1本(按照A3尺寸排版);

备注:上述每一项材料均以单个PDF文件格式提交(除明确要求格式外),命名为“序号+姓名+文件名称”例如:1.张三-大学成绩单),并将所有PDF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内,命名为“姓名+复试材料”。 

③其他材料

A.《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信息登记表》(附件1)

B.《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C.《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附件3)

备注:上述每一项材料均以单个PDF文件格式提交,命名为“序号+姓名+文件名称”(例如:1.张三-复试信息登记表),并将所有PDF文件放在一个文件夹内,命名为“姓名+其他材料”。

 所有材料(资格审核材料、复试材料、其他材料)需打包成一个压缩包并命名为“姓名+一志愿复试材料”,于3月25日11:00前发送至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指定邮箱 ysxy_yjs@zjhu.edu.cn,学院收到考试电子复试材料,考务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内与考生邮箱联系确认。

(2)学院将考生的代表作品按照1:1打印,在艺术学院展厅公开展示,接受监督,对接到举报抄袭、剽窃成果的,一经查实,取消复试资格。

(3)学院依据考生提供的上述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凡弄虚作假者一律不予复试;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对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学籍直至取消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2.心理测试

考生需在3月28日前根据研究生招生小组发送的指定链接完成线上心理测试。完成心理测试者方可进入复试环节。

五、复试的形式、程序、要求

(一)远程复试当天需使用的用品

1.本人有效的二代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3.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

4.《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二)复试形式

复试顺序由考生提前抽签确定。复试形式包括综合素质和设计能力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核及外语听说能力考核。每位考生复试考核总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包含以下三部分:

(1)综合素质和设计能力考核(8分钟)

步骤1:考生通过屏幕共享的形式,向考官展示自己平时作品集,讲述创作创意过程,重点讲述代表作品创意来源和设计意义。(5分钟)

步骤2:考官根据考生作品和讲述,提问,考生答辩。(3分钟)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7分钟)

采用试题库电脑随机抽题方式进行,通过屏幕共享的形式,展示给考生,试题不重复抽出。每位考生仅有2次抽题机会。

(3)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5分钟)

(三)复试程序

步骤1:审查考生资格,协助考生进行钉钉平台调试。

步骤2:复试连线进行远程网络面试,面试过程中,考生面部及双手应始终出现在视频画面中。

步骤3:面试结束后,中断复试连接。

(四)复试工作要求

(1)复试前,安排专门人员对考生进行钉钉平台使用和复试流程远程指导。

(2)做到“三随机”:随机确定复试小组成员、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3)不同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和难度须保持一致。

(4)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秘书详细记录整个复试情况。

(5)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6)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7)考生面部及双手应始终出现在面试视频画面中。

(8)复试小组面试记录表、复试评分表、录播视频、加试试卷和资格审查等材料进行存档。

(9)严肃考风考纪。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六、录取

(一)录取原则:

录取工作要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二)录取规则:

1.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计算公式:总成绩=初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60%+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40%计算(复试成绩、总成绩均保留两位小数)。

2.录取:对一志愿考生按照入学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入学总成绩相同时,复试分数高者排名优先。若拟录取考生自愿放弃录取资格或因招生计划动态调整等原因增加招生指标,则按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补录取,补录取考生如已接受其他招生单位录取的则不予录取。

3. 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复试工作中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者。

(2)思想品德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

(4)拟录取为定向就业考生未按时提交定向就业协议。

(5)提供虚假信息。

(6)其他不适合录取的情况。

4.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在拟录取公示期间提交《湖州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定向培养协议书》(附件8)。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学校不承担责任。

5.录取名单确定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名单,经学院研究生教育领导小组审定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在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之前,若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将不予录取。

七、体检

复试体检统一安排在拟录取考生报到入学时。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经研究生院审批同意后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考生如因在体检中弄虚作假,造成入学后无法正常学习或者按规定予以退学处理等后果的,责任由考生本人承担。

八、信息公开

对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成绩、复试名单、咨询及申诉渠道等重要信息在学校和学院网站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由校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九、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咨询电话:0572-2321399  联系人:沈老师、张老师。

申诉电话:0572-2321530

申诉联系人:高老师、卢老师

申诉联系邮箱:gaochangming@zjhu.edu.cn;02940@zjhu.edu.cn。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学士路1号教学楼16-309室

十、其他

请考生随时关注艺术学院网站:http://ysxy.zjhu.edu.cn 

未尽事宜参照《湖州师范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本细则由艺术学院负责解释。



艺术学院

2022年3月25日


附件下载:

2022年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料包.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