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建设

舒志定副校长带队到艺术学院调研指导研究生教育培养及专项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1 17:17:15   作者:   点击量:156

2022年4月20日下午,副校长舒志定、研究生院院长祈亨年、副院长冯火红、研究生院培养科长陈应强一行4人莅临艺术学院,对我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培养及专项评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指导。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副院长韩超、副院长杨子奇、党委副书记高昌明、艺术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单炜、院研究生办、学工办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调研座谈会在15-203教师发展分中心进行,会议由院长鲁海峰主持。

鲁海峰院长代表艺术学院对舒志定副校长和研究生院各领导的到来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欢迎。


负责研究生工作的韩超副院长从人才培养方案及实施、教学成果奖培育、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工作、毕业与就业、建设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鲁海峰院长结合工作实际补充介绍了学位点凝练学科特色,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围绕产业、行业、企业和市场需求,将研究生课堂推到设计第一线的特色做法。


研究生院冯火红副院长提出学院要重视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出台院级的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制度,同时落实导师负责制,为后续的论文抽检工作做好准备。

祈亨年院长对艺术硕士学位点近几年的发展表示肯定,艺术硕士学位点这三年研究生培养紧跟国家形势,对接乡村振兴和文化共富战略,探索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研究生驻村培养模式,后续新阶段要树立新目标,积极推进博士点培育工作,同时充分备战,顺利通过学位点评估。

舒校长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导师和研究生专注科研的氛围予以赞许。同时也提出以下几点期许:一是思考如何深入探索艺术专业硕士培养模式改革,将面向乡村、驻村服务与人才培养、专业体系建设相结合。二是架构研究生课程群,梳理专业课程之间关系,对艺术设计与其他学科的结合进行深度思考。三是将研究生培养工作制度化、体系化,无论是教学还是实践环节,都要从操作层面上升到制度层面,建立稳定的、系统化的培养体系。四是注重培养过程材料的积累,跟进驻村设计项目的落地价值和实际经济效益,为研究生培养工作建立详实数据库。他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要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要高屋建瓴,用发展眼光谋划学位点下一步的发展,把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专业特色。

 

本次调研对艺术硕士学位点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规划和开展启发很大,未来几年内艺术学院将在继续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同时,加强平台建设,围绕产业人才培养、与政府行业企业紧密结合,推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改进,促进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