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艺术学院承办2022年第6期“丛游茶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4 11:49:34   作者:   点击量:88

4月21日,艺术学院承办了2022年第6期“丛游茶约”活动,活动主题为“多措并举,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出席活动的有校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学生处处长黄薇;研工部、研究生处部长傅晓萍、副院长冯火红;我院领导班子、班主任代表及全体辅导员。活动由我院党委书记宣玉梅主持。

活动伊始,我院院长鲁海峰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制度育人”基本情况,本着“为学、为事、为人”的教育理念,通过创新制度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的育人思路和方法提供了明确的导向,进一步加强三全育人的工作成效。

接着,班主任代表王娜和刘佳妮老师也对自己工作中育人思想和方法进行了介绍。王娜老师重点介绍了其在学科竞赛方面所做的工作;刘佳妮老师则从班级管理和考研工作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两位老师均表示要想做好学生工作,务必在“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关心、关爱”学生,“用心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等。

随后,学生处处长黄薇指出育人工作当以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而对于一些很难量化的工作成效,比如学生的“获得感”等,如何进行观测是值得深思的问题;研工部部长傅晓萍则从研究生导师工作方面进行了思考,就如何界定导师的工作边界,以及真正落实“导师负责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研究生院副院长冯火红及其他在场人员也对“三全育人”工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丁敢真副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一是,在育人工作中,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有充分的调研和规划;二是,要做好过程性管理;三是,要对结果进行反思和改进。此外,丁敢真副书记还深化了对“三全育人”中的“全员”内涵的理解。他说,在日常工作中,除了教师外,还要考虑“重要他人”对学生的影响,只有真正构建“全员”大格局,充分发掘与学生相关的所有人员的育人独特作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全员”育人的效果。

此次活动,大家在一片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各自充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深度交换了意见。活动扩大和深化了学院对于“三全育人”工作内涵的理解,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改进的方向,对于不断强化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