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设计学

学科建设

苏州大学博导方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5-02 14:40:12   作者:   点击量:117

4月28日下午两点,应学院邀请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方敏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设计艺术的美学使命”的精彩讲座。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本次讲座以线上的方式开展,我院近300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杨子奇主持。



 讲座围绕美学与设计艺术的关系展开阐述。方敏教授讲解了经典美学面对的调整,并通过名人举例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学的发展的三个重要阶段。接着,方敏教授着重阐释了设计艺术拓展美学边界、设计艺术构成物质语境与文化语境。方教授认为设计已经构成了我们生产的物质语境和文化语境,我们无法逃离设计的世界,与抽象化的思想世界相比,我们置身于其中的世界给予我们的生存、心理、情感、文化更多的东西。方教授指出良好的设计不只是一个趣味或风格的问题,而确确实实是关乎人类的生存或死亡的问题,拓展美学边界是设计艺术的美学使命。

讲座提问环节,方教授对评论区老师和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结合设计实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杨子奇副院长对方教授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发言。此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方教授丰厚的学养和严谨、精心的治学态度也深深感染了同学们,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设计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主讲人简介:

方敏,设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苏州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国家艺术科学专家库专家。长期从事品牌形象、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省级项目多项。在《文艺研究》《装饰》《丝绸》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和设计作品60余篇,品牌形象设计、包装设计相关作品获国家专利授权授权50余件。指导学生参与学科专业设计竞赛,获得国家、国际设计奖项百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