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室

艺术设计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5-30 15:19:11   作者:   点击量:130

        艺术设计实验室以实验环节建设为抓手,加强实验设施建设,扩大实践通道,提高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实践能力;创建开放的实验训练构架体系,促进跨学科的交叉与渗透,完善学生的学习和实验条件。实验室承担设计类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学生毕业设计和学科竞赛的创作任务。

        艺术设计实验室以服务于创新创业教学活动为宗旨,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创新课程、毕业设计、学科竞赛活动。为有志于创新设计活动和创新实践活动竞赛的学生提供了空间和条件,各实验室实验设备现在已对全院学生开放,这样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提供了条件。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省大学生摄影大赛、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在所有开设的实验项目中,设计性实验占100%

       艺术设计实验室涵盖三个实验室:设计输出实验室、陶艺创作实验室、模型创作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达4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200余万元。

       设计输出实验室

       设计输出实验室由设计区和输出区组成,主要实现设计方案产出,将前期的设计构想以及设计思维转化成具体的设计稿,再通过设备输出二维纸质稿和三维的打印模型,便于后期的方案论证。设计输出实验室拥有电脑工作站,全彩多材料3D打印机,多台FDM类型3D打印机、激光打印机、喷墨打印机、切纸机、A3幅面扫描仪、投影仪等近60台专业设备,能够承担实验及一定的教学工作。

       陶艺创作实验室

       陶艺创作实验室由造型创作区和烧制区组成,拥有拉坯机、自动水帘喷釉柜、电窑、压板机、真空炼泥机、陶泥3D打印机、投影仪等设备。手工制作与机器产出并行,能够制作出较为复杂的陶艺造型。

       模型创作实验室

       模型创作实验室分为模型创作区、展示区。能够制作室内设计模型、室外景观建筑模型、木工模型及产品设计模型。拥有激光雕刻切割机、万象超级联动雕刻机、台钻、木工铣床、烘箱、小型切割台、台钳、万能工具箱、曲线锯、泡沫切割机、刨机等专业设备。

       艺术设计实验室正在逐步形成有特色、有专长的专业布局,建设起具有综合性、开放性、有特色的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艺术设计类实验室,从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