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本科线上课程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0 15:24:27   作者:   点击量:155

各位老师: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推动优质课程及各类教学资源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共建共享,进而改变学生学习模式和状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学校决定“十四五”期间分批建设本科线上课程。2022 年度将主要面向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一)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原则上每个专业建设1-2门课程,鼓励其他专业积极申报。

(二)建设课程须适合线上课程的教学方式,已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三)教师经由学校教学立项建设的在线课程归湖州师范学院与课程负责人共有。凡申请建设的在线课程须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四)建设课程负责人原则上应为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承担,鼓励教授主持或参与课程建设。

(五)建设课程教师团队原则上不少于 3 人,且能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应结构合理、人员稳定,能够持续为学习者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建设任务

 在线课程,以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为主,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 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为辅,以适合网络传播为基本要求,能为在校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的全新学习的课程。

(一)完成线上课程制作(202291日前完成)

1.基于线上课程特性完成课程的设计、教学视频的拍摄及各类教学资源的编制与建设。

2.将校内选课学生导入课程平台,建立校内专属SPOC 班级,运用数字化教学工具,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其中线上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 20%50%

3.设置随堂测验、单元作业、课堂讨论等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以帮助学习者有效进行学习并实现课堂教学目标。

(二)完成课程上线开课(2022121日前完成)

在网络课程平台(中国大学 MOOC、学堂在线、超星学银、智慧树等)上线,并面向社会学习者开课。

(三)持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1.原则上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不超过24个月,课程团队在提出申报时应对项目建设已形成总体规划及明确的时间表,杜绝盲目申报。

2.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立项后每2个月进行一次进度检查:第一次检查若任务未达50%,予以预警,未达到20%,项目予以取消;第二次进度检查若视频任务进度未达到80%予以预警,未达到60%予以取消。受到两次预警或被取消的项目,教务处将不负担课程建设费用。

3.课程在校内课程平台连续开设2个教学周期后,课程团队可向教务处提交《湖州师范学院在线课程建设项目验收书》及佐证材料(一切有关于该课程混合式教学的记录性和评价性资料),申请项目验收。教务处将定期组织专家,结合课程平台后台记录数据,对申请课程做出验收结论。

三、建设支持

(一)学校、学院与专业根据建设质量共同承担课程制作费。学校予以重点建设课程5万元、一般建设课程3万元制作费支持。

(二)学校聘请专家予以技术指导。

(三)学校将建设完毕、制作优秀、验收通过的课程认定为校级“线上课程”,在省级及以上课程申报评审中予以优先推荐。

四、其他

请各位老师高度重视,于2022616日下班前将《湖州师范学院本科线上课程建设汇总表》和《湖州师范学院本科线上课程建设申请表》发送给吴悦灵,2321967,03024@zjhu.edu.cn。学院将组织专家委员会遴选优质的课程,再报送至学校教务处。

 

 

 

附件:附件1-5.doc

1.湖州师范学院本科线上课程建设汇总表

2.湖州师范学院本科线上课程建设申请表

3.湖州师范学院本科线上课程验收申请表

4.湖州师范学院本科线上课程信息表

5.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评审指标

 


                             艺术学院教学办

                   20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