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海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6-22 8:04:06   作者:沈亚倩   点击量:205

近日,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海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设计创意与设计思维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的方式开展,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主持,我院4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李海明教授从“人的贫穷会限制你的想象”这个观点开始本次讲座,认为当物质条件低时一定会限制人的想象,人的思想贫穷一定会制约审美和设计,当你的设计思维狭隘时,就不要谈认知。讲座中,李教授从设计思维、技法、逻辑思维、专业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等方面,讲授了设计专业学习中要注意的问题。教授认为打开设计思维,首先要解决设计创意的问题,其中基本功是设计创意表达的硬道理,没有基本功做支撑,就是昙花一现。要做到“贵”在坚持,“巧”在借力。

李教授强调设计要重视其思想解决认知高度问题,多见多闻多参与是设计创意必经之路并从中国传统建筑中总结出:一件设计作品,设计形式再好,如果没有赋予设计作品文化内涵、精神思想,就不能算是一件优秀的设计。他告诫同学们要正确理解设计创意与设计创造的关系。

本次讲座引发了诸多同学的兴趣与思考,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李教授都给予了耐心解答,并结合设计实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鲁海峰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认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艺术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前途指明了方向。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成功艺术家的个人魅力,一定会牢记李教授的谆谆教导。


主讲人简介:

李海明(又名李正),现为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学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时尚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兼职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库专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库专家、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论文抽检评审专家库专家,《服装学报》编委《丝绸》刊发论文评审专家上海出版中心(纺织服装)学术专家委员、湖南省“创意设计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师大)河南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大连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苏州职称评审专家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专家海得艺术创始人。

近年来出版专业著作有《服装学概论》《服装画技法》《服饰美学《成衣设计》《职业装设计》《女装设计》30在《文艺研究》《装饰》《东华大学学报》《丝绸》等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子课题一项,主持江苏省重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