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2022级产品设计专业召开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6-26 11:20:50   作者:   点击量:146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25日下午,产品设计系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对产品设计专业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进行整体把握与修订。论证会邀请了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黎教授、嘉兴学院工业设计系姜霄副教授、广州云巢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璧总监作为高校及企业论证专家,为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艺术学院杨子奇副院长、产品设计专业负责人张禄副教授,产品设计系主任张艳洁副教授、盛传新副教授、陆广谱老师、李秉哲老师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张禄老师主持,会上,杨子奇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艺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产品设计专业的发展定位与方向、团队建设、平台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成效。张禄老师介绍了产品设计专业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总结了2021版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以及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的目标愿景及实施路径。专家组认真听取汇报后,结合提前审阅的培养方案等相关材料,就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设置等内容和各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张黎副院长分析了目前产品设计国内外教育发展现状和趋势,结合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特点,建议在培养方案中进一步强化优势,体现特色,并围绕着培养目标定位和具体课程设置,发表了十分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姜霄副教授通过嘉兴学院专业教学建设为例,提出产品专业应该紧跟时代发展,在培养方案上应该立足本专业为核心,产品课程设置需要体现设计思维研究与产品设计实践的结合,在培养方案上可以强化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用闭环式的项目化教学设计强化学生实践和适应社会的能力。赵璧先生则从企业用人的视角,建议结合互联网经济的要求,打通设计和媒介,形成独特的办学氛围与特色。

此次会议不仅是我院产品设计系新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专家论证会,更是结合专业及地方实际,凝聚专家智慧,优化提升办学思路的战略研讨会,将对产品专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且重要的影响。论证会后,产品设计系部教师们结合专家提出的意见,再次深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了产品设计专业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