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建设  设计学

学科建设

清华大学《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周志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01 18:01:59   作者:   点击量:288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学术认知,加强论文写作新思路、新方法,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622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中国装饰杂志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周志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设计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指引”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开展,讲座由副院长韩超教授主持。我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志博士围绕“论文写作方法、设计的研究方法以及设计问题的切入”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周志老师提出,写出一篇文章,首先要学会研究,设计研究论文方面是从这四个方面来着手:学科范畴,研究路径,写作技巧,投稿策略。

首先,针对学科范畴,周志博士认为我们要弄明白什么是设计,什么是设计学。设计不是哲学、美学,设计是要脚踏实地的去解决具体的问题,在解决真实具体的问题的时候,我们要理解它背后的意义,以一个更好的眼光看待未来。在讲座中,周志博士为同学们推荐一篇文章《设计无学科》,文章中提出,设计学可能是一个另类的学科,站在别的学科角度,设计就变成了“人类旅客”。

从研究路径方面,周老师指出,在研究中有三大误区:其一,研究就是为了发表论文;其二,研究就是书呆子们在象牙塔里思考高深理论,与真实世界无关;其三,研究是理工科的事,文科(艺术)不需要研究。但其实研究没有文理之分,收集证据,严谨论证,得出论点是所有人类智识活动的特征,研究是知识增量的过程,是人们对事物真相,性质,规律等进行积极探索的过程。

针对写作技巧,周志博士提出,从问题出发,但不要只把主题当问题,否则会造成材料堆砌的问题。在论文写作中,我们要把问题当选题,并且通过“以个人兴趣为支点:要发现自我”、“以敏锐地发现、思考现实中的真问题为支点:要关注现实”、“以学科交叉的节点为支点:要扩展我们的视野”、“以对现状的批判与反思为支点:要做到思想独立”四个角度来确定自己的选题。

最后,在投稿策略方面,周志博士指出,在投稿的时候,要先了解学术期刊评价体系,并要了解投稿的三要与三忌,一要:有的放矢;二要:不耻多问;三要:屡退屡投。一忌:一稿多投;二忌:一投多稿;三忌:信息不明。

韩超副院长对周志博士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并做了总结发言。此次学术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周志博士对论文写作独特的见解和严谨、精心的治学态度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