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02 19:12:43   作者:张晓丽   点击量:131

629下午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手机摄影入门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的方式开展,讲座由艺术学院韩超教授主持,我院2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胡晓阳教授首先从手机摄影的意义开讲胡教授表示摄影是一种划时代的传播手段摄影使图像信息的编码不再困难现在人类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规模用摄影影像去构筑认知世界当今世界正经历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摄影是艺术与科学的结晶具有典型的艺科融合特性摄影也是一种记录时间的机器胡教授举了徐永辉的照片叶根土——一户农家70的例子这组照片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户农家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进步农村的发展

讲座的第一部分胡晓阳教授详细介绍了手持照相机的基本结构主要部件结合视频解释手机摄像头的参数焦距功能等通过一系列的实拍照片展示不同闪光灯设置下的成像区别第二部分胡晓阳教授重点讲解了人像模式拍照第三部分使用夜景大光圈模式拍照的方法进行详细解说,强调拍摄夜景须使用三脚架因为曝光时间过长手持不够稳定第四部分胡晓阳教授对手机的录像功能调焦对焦锁定曝光视频拍摄设置进行一一讲解

讲座互动环节,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和老师的提问大家受益匪浅,并引发了同学的兴趣与思考,手机作为日常生活中与人联系最密切的物品大家都希望能够使用普通的手机拍出堪比大片的照片,以手机相机为媒介激发艺术创造力,更好地用手机摄影抒发情感、赞美生活、记录时代。

最后,韩超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胡晓阳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资深摄影专家线上交流的机会期待疫情结束后能够与胡晓阳教授进行线下深入交流



主讲人简介:

胡晓阳,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分党委副书记、教授。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大运河影像文献整理与研究”、浙江省哲社科学规划课题“浙江老摄影家影像口述史研究”、浙江省艺术发展基金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老摄影家摄影原作展”,主持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摄影”专业、国家级一流线上课程“手机摄影艺术”以及省一流专业、省特色专业、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课程改革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