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人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2-07-07 7:20:31   作者:吴悦灵   点击量:194

75日晚间730分,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人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设计学学科建设——基于地域文化的设计创新”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的方式开展,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鲁海峰主持,我院200多名师生在线聆听。

何人可教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弘扬传统文化,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引出本次的演讲主题,何教授认为:传统文化的当代化、中国文化的国际化、以非遗方式扶贫的精准化,是三个基于地域文化设计创新的重要通道。现如今留守儿童以及农村社会老年化问题突出,设计从业者应以设计为媒介和工具,致力于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讲座中何教授列举了一系列的案例,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创新设计,使得这些传统文化为今天所用,走出山寨,走出中国,以国际化的视野设计传统文化,接轨国际,为世界所欣赏,正所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何教授表示我们想要将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并做到精准扶贫,必须做到设计的数字化、当代化、全球化、商品化、社会可持续、文化可持续、环境可持续、经济可持续这几个方面。并强调了数字化是能够流传下去的最重要技术手段,通过一系列案例来表示应从传统文化中并用提取纹并用3D打印方式应用到我们传统文化应用中,将纹样简化用今天的技术呈现这一设计理念并证明了三维扫描、虚拟技术等人工智能先进技术在传统文化设计应用的重要性,以及传统手工必须得当代化并落实到商品化,符合现如今青年们的的需求,应该和国家不同的民族文化进行融合交流,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进一步地增强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何教授精彩的讲座引发了师生的兴趣与思考,大家纷纷在线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何教授都给予了耐心地解答,并结合设计实例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让教师们拓宽了思路。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将中国非遗文化带出国门的不易,也明白了作为一个设计从业者应该时刻保持谦逊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念,坚持设计,精益求精。

最后,韩超副院长在结尾进行了简要总结,感谢何教授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艺术学院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和顶级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也打开了大家的眼界,期待疫情结束能够与何教深入交流。

 

主讲人介绍:

何人可

现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部高等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

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

2018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德国

Red Dot设计奖

 IF设计奖

日本G-MARK设计奖

美国CORE77设计奖评委

中国工业设计红星奖评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