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环境设计专业开展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4 13:54:13   作者:   点击量:97

为加强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20226月,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通过开展论证会和网络咨询的方式,邀请浙江万里学院国家一流专业环境设计建设点负责人周斌教授,浙江天和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级注册建筑师杨晓晖,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分院院长、正高级工程师余伟,对我院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指导。艺术学院副院长杨子奇、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单炜教授、环境设计系主任刘佳妮及全体教师参加论证工作。

艺术学院副院长杨子奇首先代表学院对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及办学思路等基本情况。环境设计专业负责人单炜教授介绍了环境设计专业整体发展历程、教学研究、专业师资队伍、总体培养方向等建设基础,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整体目标定位、总体建设思路、课程体系构架等情况。系主任刘佳妮对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培养目标、课程板块设置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重点讲解了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与专业教学融为一体的建设目标。

专家们对环境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表示肯定,周斌教授结合浙江万里学院国家一流专业环境设计建设点的发展经验,从品牌创建、专业定位、专业影响力提升等方面给出发展建议,为我院环境设计专业的特色化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与智力支持,同时,从课程特色、课程模块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杨晓晖从环境设计专业需要多学科知识储备角度出发,建议适当增加规划、测量、植物设计方向的知识,并增加提升学生实战能力的课程时长。余伟从工作实践中设计师职称提升的进程角度对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提出调整建议,并结合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要求,建议增加设计排版、传统文化、经典案例方面的选修课程。

杨子奇副院长要求环境设计系紧紧围绕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任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此次论证,为环境设计专业特色化发展和优质人才培养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将专业建设推向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