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服务  服务地方成果

2022年全国艺术设计产教融合成果系列展 |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产教融合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2-12-11 17:29:58   作者:   点击量:219

2022年全国艺术设计产教融合成果系列展

设计协同区域永续发展共生、共进、共赢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产教融合成果展项目介绍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论述,为实现永续发展指明方向。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中,以“明体达用”为实践标准,引导学生探索绿色科技与社会生活的链接点,不断推进设计创意与区域产业共创的产教融合,将教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相结合,发挥地方高校的创新带动作用,协同区域永续发展共生、共进、共赢。

案例一:绿色可持续灯具设计

项目主持:盛传新、陆广谱、张禄

项目成员:李婷、陈禹彤、韩亦漪

1 7 IN 1》太阳能户外灯具

7 IN 1》是一款基于绿色可持续理念的太阳能户外灯具,采用减少化和模块化的设计方法,将灯具的各个配件减少到极致,却创造了7种创新性的组合方式:手提灯、野营灯、桌面台灯、过道灯、景观灯、壁灯和柱头灯,用户能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功能的快速组合。零能耗、多功能性、易维护、低价格是该设计的最大特色,所有的灯具配件容纳于一个扁平的包装盒内,从而大幅度减少运输成本、材料消耗和资源负荷,呈现对未来空间照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愿景。对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由于其出色的旋转结构设计,使灯头在水平和垂直方向能灵活地改变灯光的投射角度,实现更多方向的光线输出。



1 产品效果图

该设计荣获2022年欧洲产品设计奖,设计委托方为万德福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已组织研发部门进行产品开模,实现最终的量产和市场销售。产品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满足即时充电、户外露营、餐厅氛围营造、钓鱼、泳池、林间乡道照明等多个场景的使用。



2 丰富的应用场景

此外,《7 IN 1》也是一款非常独特的户外智能灯具,具有实用的智能功能。该产品通过智能手机提供蓝牙直接控制和远程网关控制功能。由于它采用了SIG MESH技术,产品的功耗非常低且易于操作,使灯具实现智能互连。产品的内部结构精密,防水等级达到IP65,使其增强户外使用寿命。



智能调光功能测试

防水功能测试

2 茶园智能灭虫灯

湖州是我国著名的绿茶产区,早在汉代,湖州人民就开始种茶、制茶、饮茶。最早的贡茶是南北朝时期湖州弁山出产的温山御荈。唐朝,长兴的紫笋茶制茶工艺精湛,茶芽细嫩,色泽带紫,其形如笋,被列为皇家贡品。安吉白茶更谱写了“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先进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在接到湖州市农业农村局的设计委托之后,团队成员首先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茶农,明确设计需求。茶园害虫严重影响茶园植物的生长和茶叶产品品质,传统的灭虫方式存在不少弊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智能灭虫灯顺势而生。项目成员通过跨学科探索,结合茶园现实环境,细分智能灭虫灯的功能需求,完善技术方案,形成完善的方案流程。



5需求细分

图 6整体方案框图

7方案流程图

最终团队设计出的物联网智能茶园灭虫灯设计融合诱捕与智能识别技术,将灭虫灯与茶园管理控制终端相连接。首先,通过灯光和色彩诱捕昆虫,然后对捕捉到的昆虫进行拍照并上传到管理终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进行智能识别,对茶园昆虫进行识别,统计昆虫种类及数量。本产品可以对茶园常见害虫进行检测并杀灭,对茶园害虫进行精准防控,有利于茶园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设计外观采用简约的新中式的风格,以符合"茶为国饮"的传统茶文化氛围。该项目已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2022 2 0530456.9



8 产品效果图及使用场景

9 产品结构设计

案例二:失能老人智能轮椅设计开发

项目主持:盛传新、张禄

项目成员:李伟良、李兰华

该作品是一款为失能老人开发的智能轮椅,充分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要惠及全人群,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使全体人民享有所需要的、有质量的、可负担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突出解决了我国失能老人的健康出行问题。”

基于广泛的社会文化调研发现,传统市场上的传统轮椅产品存在体型笨重、质量不可靠、使用体验不佳等问题,而且昂贵的护工成本让普通用户难以承担。因此,该设计采取了“设计+人文+工程+物联”的跨学科整合设计模式,实现一种将床和轮椅进行巧妙组合的解决方案,不仅能提供小憩休息、平躺、自动巡航三种使用模式,还让失能老人在不依靠护理工人的情况下也能独立生活。更为重要的是,帮助失能老人建立了生活自信和人格尊严,从而轻松享受美好现代生活。



整个产品构件达180余个,开发过程历经2年多时间,期间与设计委托方中山市有鱼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共创研发,从设计调研、概念设计、产品定义、三维模型制作到参赛版面设计,期间经历多次修改、迭代和优化。最终该设计获得2022年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奖





主办:(全国)教育书画协会高等美术教育分会

承办:高等美术教育分会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浙江省文创产业规划与技术评估中心

协办: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浙江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联盟、澄沙汰砾文化创意设计(金华)有限公司



顾问委员会:鲁晓波、范水、姚争、张敢、黄厚明、李睦、朱伟明、刘赦、丁方、彭锋、吴洪

组委会主任:陈浩

副主任:韩绪、韩挺、洪兴宇、岳洁琼、陈炯、周斌、高颖

秘书长:韩挺

副秘书长:范毅宏、杜小芳、张玲、张俊沛、朱怀波

媒体支持: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