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专业实践

关于开展2022级艺术设计硕士研究生课程作业汇报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1 13:49:49   作者:   点击量:729

各位导师、2022级研究生

课程作业汇报展是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的阶段性展示,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前必须完成的重要实践环节。课程作业汇报展要求在导师或课程教师指导下进行,作品应以第一学年的实践课程作业为主体,应体现本专业学科前沿动态,具有较好的学术意义和实用价值,能够体现出较高的文化素养、专业设计水准和较强的综合性专业实践能力。

一、展览安排

1.展览时间:2023年6月10日-6月30日

2.展览地点:艺术学院1楼展厅

二、展品要求

由于各研究方向性质和要求不同,因此课程作业汇报展应按照各研究方向的类型进行划分区别。

1.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选题范畴包括建筑与室内设计、规划与景观设计、展示设计、家具与陈设设计等。要求学生独立完成项目方案设计,提交内容包括:方案图纸1套 (平面、立面、剖面、节点大样,主干设计作品不少于5件),展板 3幅以上,模型不少于 1 个。

2.视觉艺术设计方向:

选题范畴包括品牌设计、广告设计、字体设计、导示设计、插画绘本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文创产品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等。要求学生独立完成项目的系列设计,提交内容包括:

主题鲜明的创意作品展示:完成一个作品系列,5件作品实物(数字多媒体设计和交互界面设计领域除数字化作品除外。作品规格可根据主题需要自行设定,展陈方式应考虑多维的展示环境,体现多样的效果,如系列展板、视频、实物展示等。

3.设计策划与艺术管理方向:

选题范畴包括艺术管理、企事业设计策划与管理、品牌策划与管理、艺术经济与艺术品金融等。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一个项目的设计策划案,提交内容包括:

结构完整、内容翔实、策划较为完善的设计、艺术类策划管理文案1套 (不少于25页,装帧精美)、相关 PPT课件1套,要求应体现出方案制定的理念、定位、目标、策略、调研、预算、技术路径及实施过程等内容,并通过公开展示文案和路演的方式呈现。

三、评价体系


四、考核要求

课程作业汇报展考核委员会由艺术设计及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3-5人组成,考核汇报展申请人专业实践能力,并进行打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60分-75分为合格,76-89分为良,90分以上为优。

五、其他

1.展品准备

(1)视觉艺术方向:展览形式多样,不作强制要求,每个展位前要准备个人信息卡片(附件3,硬纸板打印);展板则参照模板(附件2),尺寸80cm*180cm,

(2)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展板模板统一,制作尺寸80cm*180cm(附件2);模型不少于1个。

(3)设计策划与艺术管理方向:提供策划文案1本(不少于 25 页,装帧精美),相关文案PPT课件转换成视频格式,以路演视频方式呈现。

 注意:以上展品都由学生提前自行准备;展板要求无纺布卷轴。

2.材料提交

(1)填写《艺术学院艺术硕士课程作业汇报展申请表》附件1,指导教师签字后上交学院。

(2)所有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交毕业作品时须附上作品光盘备存,内容包括上述要求中各方向最终提交的材料,其中如涉及图片资料,分辨率不得小于300dpi,文件格式为 JPG、PNG、BMP、TIF、GIF;视频资料分辨率不得小于1280×720,文件格式为 AVI、MP4、MOV、DVD;每人一个文件夹,命名“学号+姓名+课程作品展”。

以上材料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后交到16-309张老师处,截止时间:6月6日

附件1-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