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竞赛

关于举办第五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湖州师范学院赛区初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0 15:06:20   作者:   点击量:584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精神,浙江省教育厅决定2023年的“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仍由湖州师范学院承办。

 根据湖州师范学院第五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先在校内进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的初赛,选送成绩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和国赛。请各位同学积极参赛,现将校内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参加对象 全校在校大学生(含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教师,2023年应届毕业生不参加此次比赛。大学生作品要有一名指导老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能同时署名指导老师。

 2.参赛类别

 比赛分为软笔、硬笔两个类别。一个人只能参加一个类别的比赛,提交一件作品。不能同时参加软笔和硬笔两类比赛。

3.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应为2023年新创作的作品,由参赛者独立完成。硬笔类作品须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不得使用繁体字或繁简混用,字体可使用楷、行、隶书等;毛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篆书、草书须附释文)。硬笔、软笔全篇文字须统一。每幅作品要有落款、钤印。

4.作品格式

硬笔可使用中性笔、钢笔、秀丽笔。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

毛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开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不得托裱。手卷、册页等形式不在参赛范围之内。

硬笔类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毛笔类作品上传高清照片,格式为JPGJPEG,大小为2—10M,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

 5.作品提交

 以学院为单位(不收个人作品)提交作品,参赛师生请将作品电子文件以及报名表发送至学院邮箱:1252291627@qq.com,联系学生干部:孙宇,联系电话:13646144286。

 6.时间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须在4月26日12:00前提交。逾期不接收作品。

 7.作品评审

 学校将组织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附件1:第五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湖州师范学院赛区报名表.xlsx


湖州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

 20234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