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6 10:00:53   作者:   点击量:62

各位老师,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重点教材建设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为推动学校教材建设工作和建设水平,根据《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湖师院发〔2021〕85号),将开展2023年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原则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及《浙江省高等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关要求,围绕我校应用型建设、四新建设、产教融合等工作,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明体达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体现学科、专业、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思路,打造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突显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的精品教材。

二、建设类别

新编教材:在2024年12月31日前出版。

修订教材:出版时间为2019年1月1日之后(由出版社正式出版,以版权页的出版日期为准),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在2024年12月31日前再版。

三、建设范围

(一)重点支持新形态教材、校企合作教材、基础教育教材的建设。

(二)重点支持面向“明体达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吸收、引入学科前沿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与行业企业合作,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教材。

(三)重点支持各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教学名师、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等支撑的教材。

(四)重点支持新兴学科、交叉学科、边缘学科并能填补空白的教材。

四、申报要求

(一)教材要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与党的教育方针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教材充分反映当代课程建设与学科发展最新成果,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改革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应与时俱进、紧跟科技进步、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特点,凸显科学性和先进性。

(三)教材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能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发展规律及学科专业特有的思维方式;体现创新性和学科特色,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及创新潜能;层次分明,条理清楚,符合学术规范。

(四)教材呈现形式多样,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材更加生活化、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积极开发补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教辅资料,以及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通用主题素材库以及名师名课音像制品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具备动态、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库。

(五)申报教材须由本校教师任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著者,同一主编、同一课程,但不同出版单位的教材不可重复申报。同一课程的分册教材(如上、中、下册,教材+教师用书+学生用书+非独立实训教材等)应合并申报。

(六)教材主编应具有高级职称,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阅历,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教材编写人员总体结构合理,恪守学术道德,所编教材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五、推荐与评选

(一)推荐申报工作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组织,每个单位可申报3项。教材编写人员,包括外单位编写人员需经主编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审核同意,公示3天以上且无异议后,方可向学校申报。

(二)教务处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和评审,公示无异议后立项发文。

(三)项目立项后,学校给予相应经费支持,学院可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

(四)为确保重点建设教材项目按时保质完成,要求二级学院开展中期自查和教材审查。教材公开出版后方可结题。

六、材料提交

(一)修订教材

1.《湖州师范学院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一式5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2.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1套。

(二)新编教材

1.《湖州师范学院重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一式5份。

2.编写大纲及样章二章,1式5份。

(三)请填写《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附件2)电子表,连同申报表等材料于5月16日前提交;电子材料同时发送联系人浙政钉。联系人:梁蓉;电话:2321263;地址:艺术学院15-301

 

 

艺术学院教学办

2023年4月25日


附件1:湖州师范学院重点建设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湖州师范学院重点教材建设项目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