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竞赛

关于举办湖州师范学院第五届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暨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7 14:02:09   作者:   点击量:642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激发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的驱动力,学校决定举办浙江省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为参加浙江省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做好初赛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与类别

(一)大赛主题:“智启·新生”

当人类走入2023年,新冠疫情结束的曙光在前,人工智能掀起的狂飙紧随而至,新一轮数智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经济,时尚创意与科学技术共生的潮流正在加速演进。当人工智能从感知走向认知,从识别走向生成,从专用走向通用,作为时尚创意者该如何面对?当时尚从物质走向非物质,从现实走向元宇宙,从引导消费走向塑造内容,作为时尚设计者该何去何从?基于大赛“智启·新生”主题,我们探讨传统文化与设计未来,人工智能与生活智慧,网络社会与服务系统,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的融合创新,共启时尚产业的新生,共赴未来智造的征程。

(二)大赛类别

大赛涵盖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构成创意设计、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六大类别。

1.服装服饰创意设计类

要求结合传统文化和时尚趋势,以原创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作品造型创意和对设计未来的思考。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服装与服饰类设计。参赛作品3-5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不限、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叙事性、系列性,搭配巧妙,创意新颖,具备设计美感。

2.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类

根据大赛主题进行原创设计,以设计稿与实物形态表现作品创意与文化叙事。参赛作品以图形图案创新设计和面料创意设计为主,图案创新设计要求1个主版(主纹样)和3个以上配版(辅纹样),面料创意设计要求3-5块面料,图案创新设计和面料创意设计都需展示其在服装、服饰或家居用品上的应用效果,要求作品时尚新颖,具有整体感和系列性。

3.构成创意设计类

以服装构成技术视角,通过结构、工艺、材料的创意设计与应用,实现服装外观、机能、质感的创新或改进,表现数字时代的设计进化研究与思考。参赛作品包含2-3套(成系列)立体裁剪服装,以实物及设计图展示。

4.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类

利用新材料、电子电气、机械、信息网络等技术实现数字时代服装服饰的功能化、智能化创意与设计。参赛作品包括功能服装、功能服饰品、智能服装及可穿戴装备等。经初评后,入围决赛者制作实物作品或模型参加比赛。参赛作品应具有想象力与创新力,设计合理,凸显功能性,兼具未来科技感、绿色环保的特征,体现时尚与技术、创意与产业融合的主旨。

5.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类

结合大赛主题,基于网络社会用影像语言表达对时尚的理解,选手应了解流行趋势,善于捕捉时尚热点和流行文化,具备时尚敏锐度和洞察力,用镜头讲好数字时代的时尚故事、传递文化自信。视频内容必须与“服装和生活场景”相关,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时代的服装变革、潮流讲解、造型搭配、红色服饰、传统服饰、民族服饰,要求短视频寓教于乐,在展示服装的同时,将与纺织服装有关的科普知识、历史故事、文化脉络精准融入。

6.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类

应用数字化技术,结合时尚趋势,以虚拟形态表现展示作品造型创意,根据大赛主题进行系列时尚服装服饰设计。参赛作品3-5套一个系列,男女不限(可男女装混合)、年龄季节不限。要求作品具有整体系列感,创意新颖,具有实际应用价值,凸显时尚创意与数智科技的融合创新。

二、参赛要求

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由各校自行举办,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复赛。作品内不得出现参加院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的相关信息。各类别具体要求如下。

(一)复赛要求

1.服装服饰创意设计

提交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说明、效果图、正背面款式图、面料图样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

2.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

作品包含创意面料设计或图案设计(需包含一个完整花回)、模拟应用效果图(将图案或创意面料应用于服装服饰或家居用品上)、创意说明(灵感来源、设计思路、色彩方案,以及原料、结构等)。效果图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作品正面须体现:作品名称、创意说明,主题须标注清晰。

3.构成创意设计

提交参赛效果图一幅,要求单色、无图案,突出正背面款式、结构及主要造型部位细节;文字说明应包括作品名称、主要创意等;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

4.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

初评作品以图片形式参评,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内容需包含:作品名称、设计主题、设计说明、核心技术、实施方案、细节阐释、功能演示等。

5.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

初评作品要求提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文件格式,PPT文件小于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内容包括:①创意说明:简短的文字说明影片的创意点;②分镜脚本(包含文案):每页提供八个分镜草图或者参考图,每行四个草图,图案下面可以有文字描述以及字幕表达;③影调参考:提供类似风格影调影片,并截取该影片八个参考画面;④音乐提报:类似音乐风格;⑤制作进度表:制作一份清晰的拍摄进度表。

6.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

初评作品需要提交:①参赛作品彩色效果图一幅,内容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说明、数字化设计3D效果图,尺寸为58cm×84cm(A1规格),文件格式JPG、竖版、自由排版;②数字化设计与实现策划方案,方案采用PPT文件格式,内容正背面款式图、数字材质图、数字化制作的关键技术要点与过程、实际应用落地方案概述等,PPT文件小于20页,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

(二)决赛要求

决赛包括实物提交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

1.实物提交

1)服装服饰创意设计

决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3套实物作品,服装及服饰搭配完整。

2)纺织品创意与文化叙事设计

决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制作2套服装或3-5件服饰或家居用品,服装服饰或家居产品要成系列。

3)构成创意设计

决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效果图完成2套实物作品(白色面料、材质不限),并根据现场命题完成1套立裁作品。

4)时尚创意与数智设计

决赛入围者根据参赛方案制作实物或模型。

5)时尚微视频创意表达

决赛入围者提供初赛影片创作的策划方案和最终完整视频作品。最终视频文件大小在200M以内,时长控制在2-3分钟,可采用横屏16:9拍摄,或者竖屏拍摄,分辨率720*1280以上,H.264编码MP4格式;码率:作品输出码率不得低于1M,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短视频拍摄制作过程中,需避免影响受访人及相关单位工作和生活秩序;参赛者应保留视频原素材(未经剪辑的素材)。

6)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

决赛入围者提供数字化时尚创意设计视频作品,内容包括:作品名称、系列服装/服饰品设计特点的虚拟展示、沉浸式场景、音乐等。视频文件大小在100M以内,时长控制在60秒以内,可采用横屏16:9录制,分辨率1920*1080以上,H.264编码MP4格式;码率:作品输出码率不得低于1M,保证播放器全屏模式播放清晰。决赛根据命题现场制作1套数字化时尚作品。

2.现场答辩

每个参赛组的答辩时间不超过8分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时间控制在5分钟内,由参赛者陈述作品构思、设计制作过程、主要创新点、实际应用落地方案及带来的商业价值等内容,时间控制在5分钟,可使用PPT、视频、展示版面等方式展示与说明;第二阶段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专家进行提问并由参赛者回答。评委根据《第届浙江省大学生服装服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评审办法》(见附件1)进行评分,根据累计总分排序决定名次。

初赛报名与作品提交要求(重要)

1.参赛者可以单独报名也可组队报名,组队参赛者成员不得超过4人,每项参赛作品限3名指导教师;

2.每个参赛类别中,参赛者参与作品数量不超过3项(含第一作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只能提交1项作品参加比赛。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在老师指导下)自行设计和开发的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他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和获奖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参赛来稿及作品、样品等参赛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3.所有交送参评的作品必须符合大赛的主题、范围等参赛要求,不符合要求者视为无效作品,不进入终评程序;

4.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电子演讲稿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5.复赛收取报名费500元/组,通过初赛的报名费、复赛作品的交通费、食宿费用由学校承担。

6.已经通过初赛的学生无故不得退赛否则需要自行承担报名费。

***作品提交格式及截止时间***

1.请根据第二点“参赛要求”中的“复赛要求”提交作品。

2.艺术学院学生作品请指导老师统一将参赛作品、参赛报名表(电子档)、作品汇总表(电子档)发送至竞赛负责人邮箱。其他学院学生可单独将参赛作品发送至竞赛邮箱。

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6月1817:00

竞赛邮箱:154156073@qq.com注明“服装省赛+指导老师姓名

联系电话13757260046(660046)

注意:总文件夹、报名表、汇总表及作品命名要求:参赛类别+作品名+作者姓名+电话(如“服装服饰造型创意设计+作品名+张某+13700000000”),团队参赛文件夹命名作者及电话只需填写第一作者姓名及电话,文件包压缩格式:ZIP格式压缩包,未按要求提交作品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报名表.docx

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