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科研竞赛

关于举办湖州师范学院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暨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8 11:04:18   作者:   点击量:451

   为提升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广以创意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理念,体现工业设计在跨学科协作中实现创新的专业职能。学校决定举办第十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为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做好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旨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推广以创意为先导带动制造业发展的理念,同时促进大学生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和发展,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该竞赛面向全省高校的工业设计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两个类别,涵盖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等多个方向。

  二、赛道设置

2023年竞赛分为:主赛道与产业赛道

(一)主赛道赛道主题:“文道匠心”

创新驱动发展,设计改变生活。宋代周敦颐在《通书·文辞》中提出:“文所以载道也”。时代呼吁兼具文道之美和独具匠心的好设计,文道是灵魂,以文化融入设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匠心是精神,通过精益求精的设计和千锤百炼的技艺,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内涵。

随着当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技术突破,更需要设计师站在更高维度,一方面关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设计美学推进文化IP 价值变现,提升文化软实力;另一方面关注科艺融合+数字智能+文化驱动力,突显以设计营造诗意生活,增强设计自信。

参赛学生需要围绕“文道匠心”主题,以浙江省有代表性的宋韵文化、大运河文化遗产(浙江段)、非遗技艺、民俗风情、红色文化等方面汲取灵感,并应用于日常生活产品的创新重构中。解决方案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产品,也可以是交互设计与服务设计等(需包含相关硬件载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但需要体现文化创新与科技创新的共生融合,避免简单的文化符号应用与IP形象塑造,需要以设计重塑日常生活,创造当代价值。

(二)产业赛道赛道主题:“设计+产业”

立足浙江省优势产业,通过设计+产业模式,推进学科竞赛与地方产业的密切融合和双向发展。在提升竞赛作品针对性与落地性的同时,推进对地方产业的创新支持,实现学科竞赛、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共享共赢。

本届竞赛设立儿童玩具、义乌小商品、永康五金三个产业赛,具体要求详见产业赛道细则(附件1)。

  三、参赛资格

在校学生(含硕士研究生)。以二级学院/系作为参赛单位,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提交。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与指导教师人数均不超过3人,每个学生参赛项目数不得超过2项。竞赛允许研究生与本专科生混合组队,排名不限,研究生不得单独组队。

 

  四、评审标准:

  (创新性(40%):通过日常生活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挖掘对新时代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等为载体,通过传统文化与数智技术的融合创新,实践设计重塑日常生活,提升生活质量,创造当代价值的途径与力量。

  (市场性(20%):与本省市经济发展趋势相结合,与当前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实质相结合;在文化活化、人民需求与市场价值之间寻找平衡点,保证设计成果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共赢,倡导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可行性(20%):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条件和限制,对市场推广前景、技术方案实现、批量生产制造等环节进行深入分析与评估,保证设计方案真正落地的可行性。

  (清晰性(20%):设计方案与理念传达清晰,能充分表现设计方案的造型材质、功能结构、服务逻辑、交互体验等要素与内容,形成清晰、完整的设计解决方案。

  五、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范围,必须是本次竞赛期间完成的原创作品,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所有作品参赛文件上均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三)作品需提交 A3 横构图版面1张(尺寸为 420mm×297mm,分辨率为144dpi,色彩模式为RGB模式,格式为jpg格式),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提交报名表(见附件2

  (请指导老师统一将学生的参赛作品于61017:00之前发送至竞赛负责人邮箱775002656@qq.com,联系人:盛老师,联系电话:13420095616,文件夹命名:湖州师范学院+作品名+作者姓名+电话,团队参赛文件夹命名作者及电话只需填写第一作者姓名及电话,文件包压缩格式:ZIP格式压缩包。


附件1:2023浙江省工业设计竞赛--产业赛道.docx

附件2:2023湖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