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工作  日常管理

出彩考研人丨曹泓石:筑梦高楼,与光偕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17:21:59   作者:   点击量:102

人物介绍



图片



曹泓石,男,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2018级建筑学专业学生,担任20181626班班长,曾获湖州师范学院一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2023年以初试、复试综合第一的成绩成功被苏州大学建筑学专业拟录取。



夯牢基石:

脚踏实地,笃行致远

明达路两旁展出的考研先进典型、开学典礼上校长的勉励、德清湖边朗朗的读书声、图书馆里埋头苦学的学长学姐……进入湖师不久,曹泓石就被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考研氛围所感染,渐渐地他确立了考研的目标,从而追寻更加闪闪发光的自己。半山腰太挤,他想去山顶看看,而向上走似乎就成了必然选择。纵然路途遥远、荆棘丛生,曹泓石毅然选择出发。大学五年时光,他始终潜心学习,砥砺前行。


图片

▲日常在教室练习手绘


当然,他明白读大学不是“死读书”,而是要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大二开始,曹泓石担任班级班长,召开班会、组织班级团建活动、收集资料、疫情防控等等,他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此外,他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学习了法语、数字化设计等,还积极报名参加乌镇互联网大会,为自己成为一个与社会、与世界紧密相连的建筑师而不懈努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获奖荣誉证书


班主任徐晨鹏老师对他的研途产生了较大影响。作为一名具有精湛设计能力的青年教师,他在课堂中循循善诱,以“如何做更合理”代替传统教学中“你这样不对”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在徐老师的影响下,曹泓石和团队成员在专业领域努力探索、大胆尝试,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成功斩获2022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优秀奖2022米兰设计周全国高校师生优秀作品展全国二等奖等。这些竞赛成果更加坚定了曹泓石走学术道路的决心,同时也为他考研成功奠定了基础。


图片

▲与班主任探讨设计内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竞赛获奖


图片


图片

添砖加瓦: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作为专业特色,建筑学的考研需要绘制大量案例和不断进行快速设计的练习。他从大四寒假便开始快题学习,在寒冬中主动在培训教室加练到深夜,同时又常常是第二天清晨第一个到达教室的人。四百多天的考研征途中,他一遍又一遍抄绘着《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中的案例,其中苏州“留园”等江南园林平面图画了十几遍还是很难完整记忆,只能继续画、坚持画,直到不看书也能画出来为止。一笔笔线条的勾勒,一张张手稿的描绘,见证了他为追求梦想而付出的努力与坚持。


图片
图片
图片

▲手绘作品展示


考研有别于高中时期的学习,很多时候要靠自律精神和顽强意识。在备考期间,他每天清晨6:30起床,前往图书馆开始一天的学习,直到闭馆才回寝室。从每天数百个英语单词背诵到政治知识点的记忆,从专业理论的学习到快速设计的练习,尽管任务繁重,但他始终保持着自己学习的进度和节奏。当然,曹泓石也有过忐忑和焦虑,“在这过程中,最艰难的并不是知识点的掌握,而是每次做题正确率的波动以及对竞争者复习进度的未知等各方面心理的干扰。”他说道。但他从未停止过冲向终点的脚步,认真积累好每一道错题,周而复始地进行知识点的滚动复习,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图片

▲备战考研


在认真复习专业课的同时,英语他也不敢放松,他不断突破自己学习能力的上限,从最初一天背100个英语单词到考试前一天复习500个单词,四轮扎实的单词复习最终为取得良好的英语成绩打下了基础。就这样,他努力着、积累着、坚持着,直到走入考场完成考试。当最终点击成绩查询的那一刻,紧张的心情转化为喜悦和兴奋,他也终于相信“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图片


图片

筑梦高楼:

凌云展翅,遍地繁花

辅导员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笑着说,“可能是良好的心态吧,有人把考研比作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我坚信只要认真洗过的每一处地方都会光亮如新。”在这过程中,他学会了享受孤独,学会了平静地看待研途上的一切风景——任凭外界的各种诱惑和侵扰,毫不动摇一战成硕的决心。最终,他在2023年研究生考试中取得了苏州大学建筑学专业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图片

▲提升手绘专业能力


五年前,他怀揣着梦想来到了湖师,一路勤奋学习、日夜兼程,经过磨砺和奋斗,终于乘上考研的列车抵达了春天彼岸。回顾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他感慨道:“研途漫漫,在这路上我们注定孑然一身。在备考过程中,要学会忍受寂寞,强者永不畏惧孤独,弱者才会抱团取暖。既然选择了考研,就务必好好的走下去,屏蔽外界干扰,拒绝无效社交,提升学习效率,切忌陷入只看时间不看效率的假象之中。”


图片


当然,他的内心也满怀感激之情,特别感谢学院能够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尤其当初试遇上疫情爆发,学院提供了充足的药品和口罩,让大家都能够安心考试;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和鼓励,让他能够在一个个寒冷的早晨坚定出发的决心;感谢一路上志同道合的研友们,让他能够诉说焦虑和不安;感谢家人的支持与陪伴,让他时刻都能感受到被爱包围的温暖力量。


图片
图片

▲毕业设计展


心存希冀,目有繁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他是湖师的一束微光,受理想滋养。他潜心沉淀,温暖而炽热;他义无反顾,努力而坚韧。他终在人生的道路上,光芒万丈。愿每个人都能心怀微光,让梦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