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建设

建筑学(五年制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4-03-12 8:23:33   作者:   点击量:131

一、专业概况

建筑学专业现有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2人,博士3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3人、注册城乡规划师1人,教师团队学缘结构丰富,专业背景多元,大部分教师具有实际工程设计经验或设计院工作经历,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双师双能型”专业师资队伍。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提炼、增强科研力量,近年来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浙江省“十三五”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有设备齐全的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建筑材料与构造实验室、制图实验室等。目前建筑学专业与校外多家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学生们在实践基地主要学习建设项目设计与实施的全过程,包括建筑策划、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建筑方案设计、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与其它专业的协同设计建筑施工管理等,对各主要环节有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二、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立足于地区发展建设的实际,以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卓越工程师为己任,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兼具人文艺术修养和自然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建筑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独立完成建筑设计及相关工程项目设计,并具有多种相关职业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后可以在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政府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开发、咨询、科研等工作。


三、主干课程

建筑设计Ⅲ、建筑设计IV、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居住建筑设计原理、建筑物理、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城市规划原理,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为中国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设计IV、公共建筑设计原理。


四、就业方向

建筑学专业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2.86%,毕业后能在建筑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房地产企业等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或相关管理工作,也可从事建筑学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

专业的考研率不断提升,2023届考研录取率为32.14%(含出国深造),考取了包括英国谢菲尔德大学、211工程院校苏州大学、“建筑老八校”院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等院校。



课程实践

采风观展

学科竞赛


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