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教务管理

美术学(师范)专业艺术实践课程——丽水沿坑岭头画家村写生
发布时间:2023-11-21 10:07:29   作者:   点击量:10

       116日—12日,艺术学院钟锦芳和王觉平两位老师带领20220614班美术学(师范)专业的全体同学们,来到沿坑岭头画家村写生。这个村子位于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枫坪乡,是浙西南最偏远的一个古村落,深藏于高山之腰。沿坑岭头村,海拔730米,风景如画。这个古老的村庄以叶姓为主,村内的古民居依山建造,高低错落有致,将中国古代民居建筑完美的融入到自然山水之中,非常适合画家和艺术院校师生来此采风写生。

一入村,同学们就被她300多年的历史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深深吸引。从了解古民居建筑结构特征、民风民俗、历史文化,到运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他们所认识和理解的当地风景,学生们都激情满满,充分体验着古老村庄的魅力。他们纷纷表示,这次写生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绘画技巧,也让他们对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热爱,这里的山、水、村庄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所提供的无尽的创作素材,让同学们更懂得了艺术源于生活的本质。


写生期间,同学们每天亲身体验着这个村庄的阴晴冷暖、晨暮变化。在古民居间寻找灵感,在自然风光中寻找绘画元素。用画笔描绘出这个村庄的或美好或沧桑,抒发着自己对这个古村的感受与认知,同时也记录下了这个村庄的历史和文化。



这次写生之旅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尊重,他们深刻地认识到,艺术不仅仅是自我表达的方式,更是连接历史、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他们将沿坑岭头村的历史文化,当地人民的淳朴生活以及大自然的壮丽风光,都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以此表达对这个世界最真实的感悟。


在丽水沿坑岭头画家村,20220614班美术学(师范)专业的同学们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写生时光,这次活动将会对他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活动中收获的丰富经验和对生活的感悟,将成为他们美术学习、创作道路上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