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专业实践

2022级研究生课程作品展:水润纤影——水性材料视觉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3-11-21 9:32:06   作者:   点击量:10

课程介绍

《水性材料视觉探索与实践》课程是使学生理解水性材料的种类、特性和表现效果。通过实践,掌握水性材料的表现力,积累视觉经验,提升审美意识,强化学生对艺术效果与材质运用把握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积累丰富多样的构思与创意,为学习后继专业实践建立扎实的图像创意基础。

授课老师

张新江,浙江湖州人。曾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苏州大学美术学院,现为艺术学院副教授(校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湖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湖州市第三批宣传文化“五个一批”优秀人才,湖州市文化领军人才工作室(张新江版画工作室)主持人,湖州市“南太湖特支计划”人文社科领军人才。


                                             学生作品赏析                                               


作者:黄静文

作品介绍:传统水墨多为宏观神美、意境趣味,但这次水墨和水彩的结合,可体现出树干写实般的趣味性。在水彩颜料绘画于纸上之后,在半干的状态下附着墨色,在水彩颜料上写“树”字,在整体颜色和墨色半干的基础上,用卫生纸吸取颜色达到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同时用刮刀和小刀轻轻的在墨色墨痕上划出纹理,以表达树表面的生长特点。通过平面化的水性材料,表现出树的生长,使字、物、纸张材料到达统一化的视觉风格。

作者:吉钰霖

作品介绍:本次课程我体会敦煌飞天菩萨的非凡魅力,前期通过调研掌握了许多敦煌飞天的图形资料,在临摹体会当时画师的工匠精神,通过八周的水性材料课程的实践,我们熟悉了各种纸张的绘画效果,各类颜料的丰富表现,对于艺术创作的心得体会和理解,想必会对后续的艺术设计创作提供更好的灵感。

作者:孙师妹

作品介绍:水是生命的元素,包含着无限的寓意和可能。实验性的绘画充满了不可预测性,是一种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的过程。将每一瞬的感受和经验呈现在画面之上,是细腻的,是痛快的,也是隐晦的或醒目的。蓝色即无限,红色即热情,绿色即生长。

作者:刘玲如

作品介绍:本次水性材料实践课程的灵感源于水拓画,利用水油分离原理进行创作,尝试突破传统的纸本绘画,运用综合材料探索水性材料的可能性。水拓画的每次创作都是无法复制,即使是用同样颜色,同样的画法,最多也只是纹路相似,无法做到一模一样,图案变化带来的未知感惊喜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