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  学术交流

活动预告|椎琴裂畫——中国艺术史中的破坏及艺术破坏观
发布时间:2023-12-25 9:22:48   作者:   点击量:10

大卫·弗里德伯格认为:无论是从时间跨度,还是从地域空间的广度上讲,艺术破坏都算得上是艺术领域里的一种普遍现象。

在艺术的历史中,破坏艺术作品这种行为、现象由来以久。在东方和西方,在非洲、美洲、亚洲以及欧洲皆然。

无论中西,概莫能外,作为人们对待、处置艺术品的一种独特方式,艺术破坏延续至今,似已成诸多艺术杰作难逃之劫。

  


本次讲座主要讲授和探讨中国艺术史中屡见不鲜的艺术破坏现象和艺术破坏行为,通过对相关案例的分析和解读,来透视历史上攻击、破坏艺术作品背后所包含的原因和动机,借此反观传统艺术史、美学研究中的相关命题与理论,揭示以往研究对艺术破坏之刻意忽视或回避的根源,并通过对中西对待艺术破坏行为的不同研究态度和反应之比较,阐明中国艺术传统和艺术精神的独特之处。